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疫苗有效率低全球担忧 数据不透明无法信任


2021-04-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1日,据彭博社报道,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中国的新冠疫苗在遏制疫情方面效果较差,这让人们对从巴西到匈牙利等依赖中国疫苗接种的国家以及中国自己庞大的疫苗接种行动产生了疑问。

辉瑞公司(Pfizer Inc.)、莫得纳公司(Moderna Inc.)甚至俄罗斯的Sputnik shot开发的新冠疫苗的保护率都超过了90%,而中国的疫苗报告的有效率要低得多。周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科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简称:科兴)在印尼和巴西部署的疫苗的有效率刚刚超过50%,勉强达到全球主要药物监管机构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低防护要求。据报道,其他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在66%到79%之间。

中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高级官员高福在一个论坛上的发言,激化了对中国疫苗的忧虑。高福表示需要做点什么来解决中国疫苗提供的防护率低。

在中国审查机构采取行动之前,这名高级官员罕见的承认有效率低的言论在社交媒体上疯传,有关高福言论的帖子和媒体报道很快被编辑或删除。随后,高福在周日接受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采访时改口,称他的言论被误解了,他只是想建议提高疫苗效力的方法。据《环球时报》报道,高福建议,在后续接种中增加加强针,并混合不同类型的疫苗,可以帮助解决有效性问题。

对中国新冠疫苗的担忧给全球疫苗的大量推广打上了一个问号,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由于发达国家在高效mRNA疫苗的供应上占主导地位,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等国转而向中国购买疫苗。

对中国疫苗缺乏信任

中国政府也在向一些国家捐赠疫苗,并一直在加大自己的接种力度。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6月底为中国40%的人口(5.6亿人)接种疫苗,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以美国的两倍速度推进。

“他们自己也不太相信,”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中国医疗体系的专家Therese Hesketh说说:“他们在疫苗研发上确实匆忙,临床试验从来没有得到适当的审查。我从中国的同事那里了解到,人们对疫苗接种存在巨大的犹豫。”

中国疫苗研发人员多次被批评缺乏透明度,而且在同行评阅的医学期刊上发表完整的试验数据时落后于外国同行。上周末,中国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疫苗在巴西进行的后期试验研究是在该疫苗首次药效公布3个月后进行的,而国有的国药控股(Sinopharm)尚未公布其两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全部3期试验数据。

虽然中国科兴在土耳其进行的一项涉及1万多人的单独研究表明,这种疫苗的有效性为83.5%,但它只是增加了对这种疫苗有效性的质疑。该公司表示,疫情严重程度、传播中的不同新冠变种毒株以及研究中识别病毒病例的定义不同,都导致了几个试验地点的不同结果。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欧洲公共卫生教授马丁·麦基(Martin McKee)说:“已经出现的混乱,凸显了同行评审文献中试验结果发表的完全透明的重要性。”

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说,巴西试验有效性低的一个原因是,两剂疫苗的接种间隔很短,为14天。研究人员指出,在不少于21天内接受第二次注射的有限数量的参与者中,“有提高疗效的趋势”。

巴西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严重的新冠病毒爆发国,其疫苗接种的风险很高。巴西目前既依赖于被称为CoronaVac的科兴疫苗,也依赖于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和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疫苗。由于一些人在注射后出现血栓,阿斯利康的疫苗也在接受审查。

强制注射疫苗推进进程

从巴林到智利再到塞尔维亚,其他几十个国家也批准了一种中国疫苗,以及其他生产商的疫苗,在抗击病毒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中国疫苗时,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疫苗部门负责人凯特•奥布莱恩(Kate O 'Brien)表示:“最关键的是,我们正处于全球疫苗供应紧张的阶段。”“随着我们的前进,我们正在学习每一种疫苗的最佳用途。”

在国内,中国已经在走钢丝,试图将其疫苗接种率保持在与其他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相当的水平,以避免在取消边境限制和恢复国际旅行方面出现延误。

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主管本杰明•考林(Benjamin Cowling)说,尽管中国正在研究更有效的疫苗,包括采用mRNA技术的疫苗,但应该继续推广目前已获批准的疫苗。他说:“它们可以提供高水平的保护,特别是针对严重的新冠病例。”

由于担心高压手段会引起强烈反应,中国官员迄今为止没有强制注射疫苗,并公开反对强制接种疫苗。取而代之的是,在庞大的国有部门,官员们用奖励和同行压力来大幅提高疫苗接种率,现在每天发放近400万剂疫苗,而年初时还不到100万剂。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8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