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媒揭中国是如何在疫苗开发上落后的 错过mRNA


2021-04-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4日,彭博社发表文章,分析中国是如何在开发新冠疫苗的道路上落后的。

在新冠大流行的早期,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传染病学教授、信使RNA专家德鲁·韦斯曼(Drew Weissman)收到了一家中国公司的咨询电话,这家公司对利用新技术生产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感兴趣。

信使RNA能有效地将人体细胞转化为微小的疫苗制造工厂,成为新冠病毒时代的新星,支撑了莫得纳(Moderna Inc.)和辉瑞公司的疫苗,这两家公司在抗击疾病方面一直是最有效的。

魏斯曼说:“这家中国公司想在中国开发我的技术。”魏斯曼是该领域的领导者,因为他与研究伙伴Katalin Karikó在发现mRNA抗病潜力方面进行了合作。“我告诉他们我很感兴趣。”然后,什么也没发生。

“我再也没有听到他们的消息,”魏斯曼说。

这是一个错失的机会,不利于中国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发展,也让中国企业在一项将彻底改变从新冠疫苗一切技术上的努力追赶。

随着冠状病毒去年在全球蔓延,总部位于纽约的辉瑞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后者是mRNA领域的领跑者,曾聘请卡里科担任高级副总裁。与此同时,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莫得纳从美国政府获得了25亿美元的资金。

中国疫苗有效率不高的挫败

相比之下,几家中国公司专注于较老的技术,事实证明这些技术远没有那么有效。据中国媒体报道,在4月10日的一次会议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中国疫苗“防护率不是很高”。

由于这番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轰动,高福改变了说法,他告诉中国党媒《环球时报》,他只是指提高疫苗效率的方法。但是,再多的辩解也无法掩盖一个事实,即中国制造的mRNA疫苗尚未获得批准。

对于习近平希望让中国成为医疗创新大国的雄心壮志来说,这是一个挫折。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的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分析师苏尔比·古普塔(Surbhi Gupta)表示,mRNA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为这项技术开辟了一个新的前沿,研究人员正在寻找利用mRNA对抗癌症、结核病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方法。

她说:“mRNA技术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

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在使用灭活病毒制造疫苗,但mRNA注射使用遗传物质指导身体制造刺突蛋白,冠状病毒使用刺突蛋白进入细胞。这反过来训练身体对抗潜在的感染。

目前中国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由中国科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和中国国家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Biotec Group Co.)生产的,疫苗依赖于灭活病毒的颗粒,其保护性远低于mRNA疫苗90%以上的预防感染效力。

根据在巴西进行的研究,科兴的疫苗预防新冠症状的有效率略高于50%,刚刚达到全球药物监管机构要求的最低门槛。国药控股集团(Sinopharm Group Co.)旗下的国有企业中国国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Biotec)曾表示,其两种灭活疫苗预防症状性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分别为73%和79%,但尚未公布数据支持这一说法。

与此同时,中国的坎西诺生物制品公司(CanSino Biologics Inc.)生产了一种病毒载体疫苗,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生产的疫苗一样,这种疫苗使用一种转基因病毒来抵御感染。在其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中,该公司报告了预防症状性新冠病毒有效率位66%。

新一代疫苗让mRNA技术受到重视

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努力缩小与西方的差距,成为一个替代的制药和生物技术强国,它允许干细胞和基因疗法的争议性治疗。然而,中国并没有把信使RNA疫苗放在优先地位。

“在新冠肺炎之前,很多人对该技术仍持保留态度”,北京生物技术先驱和肿瘤药物领先生产商百济万维(BeiGene Ltd.)高级副总裁罗(Luo Lu Song)表示。“它是新技术,处于前沿。”

如今,随着辉瑞(Pfizer)和莫得纳(Moderna)的成功,中国企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但它们的努力需要时间来获得回报。据中国媒体4月11日报道,中国疫苗协会会长冯多佳表示,中国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有mRNA疫苗。

今年1月,贝金公司宣布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Strand Therapeutics公司达成一项协议,合作开发一种用于肿瘤治疗的mRNA。“现在人们认识到信使RNA疫苗确实有效,这将会容易得多,”罗说。

中国的Walvax Biotechnology Co.去年12月开始建设一个生产mRNA疫苗的工厂,CanSino则在去年5月与总部位于温哥华的Precision NanoSystems Inc.达成协议,共同开发mRNA疫苗。合同制造商无锡生物制品有限公司(WuXi Biologics Cayman Inc.)表示,将投入超过1亿美元用于mRNA相关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和生产。

虽然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冠状病毒在国内的传播,但更有效、更广泛的人口接种将使中国能够更快地重新开放,减少隔离和封锁的需要。如果中国的疫苗接种不如那些以mRNA注射为支柱的国家有效,那么中国就有可能失去通过消灭病毒而获得的优势。

在以色列,近60%的人口接受了辉瑞疫苗,新冠病毒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数都在下降。在美国,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接种了mRNA疫苗,美国总统乔·拜登预测,美国人将能在7月4日之前恢复正常生活

中国要拼命追赶mRNA方面的技术

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在信使RNA上错失良机的国家。虽然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在抗击新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亚太地区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生产mRNA疫苗。“基本上,mRNA多年来一直被放在‘太硬’的难题的篮子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传染病与免疫学项目主任奈杰尔·麦克米兰(Nigel McMillan)说。

今年3月,武田制药公司(Takeda Pharmaceutical Co.)与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Anima Biotech签署了一项协议,将用mRNA治疗亨廷顿氏症(Huntington’s)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武田制药是莫得纳(Moderna)在日本试验其新冠病毒疫苗的当地合作伙伴。日本另一家大型制药商Daiichi Sankyo Co.于3月22日宣布,开始对其自己的mRNA新冠疫苗进行早期试验。

在泰国,总部位于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已经聘请了宾州大学信使RNA先驱魏斯曼(Weissman)帮助其开发信使RNA的能力。

在努力追赶的过程中,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开发人员可以利用mRNA疫苗和药物开发的入门槛比较低的这个特性。除了市场领先者Moderna和BioNTech,还有其他西方初创公司也投资了mRNA,并准备授权他们的技术。

西澳大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人文科学和分子科学学院(School of Human Sciences and Molecular Sciences)副教授阿尔卡·福克斯(Archa Fox)说,制造mRNA疫苗和药物也不需要在昂贵的生物反应器和其他设备上投入大笔资金。

魏斯曼说,这预示着中国有能力从未能尽早关注mRNA的困境中恢复过来。“他们将雇佣他们能找到的最好的科学家,”他说。“只要有优秀的人才和资金,任何人都可以进入这个行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时刻新闻》停止更新公告
  12.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