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时代没有人是安全的 追击马云背后的政治动机


2021-04-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4日,日经亚洲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为何北京政府又在追击马云和阿里巴巴,文章指出,使用新制定的规则来惩罚电子零售商暗示了习近平的政治动机。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再次成为新闻焦点。北京时间4月12日周一晚间,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四家政府机构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Ant Group)进行了“联合监管谈判”。这四家机构分别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

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传唤是如何被解释的。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这四个部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金融当局再次质疑蚂蚁金服?

答:五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表示,有必要加强反垄断行动,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并有效防止风险。

这是共产党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在推行的新口号“遏制市场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中国官员用口号任务来解释而不是首先引用的现行法律。

这里的关键在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和马云控股的蚂蚁金服集团(Ant Group)没有因为任何新的错误而受到攻击。相反,引发质疑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重大转变。过去被容忍的行为现在不再被容忍。这信号表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把他在标志性反腐运动中使用的策略扩展到民营企业。

中共党内一直在谈论消除腐败的必要性。但通常只是说说而已。

习近平是不同,因为他的决定作为一个横幅要更严格地执行现有的规则。通过这些规则,他打击了有影响力的政治对手,甚至是中国的最高层。

4月10日,一项长期搁置的反垄断法突然被严格执行,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相当于2019年阿里巴巴国内销售额的4%。

蚂蚁金服(Ant)是阿里巴巴旗下最知名的金融子公司,其基于智能手机的电子支付服务支付宝(Alipay)于11月初被迫推迟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这在全球市场引发了冲击波。

在周一的会谈中,四家监管机构要求蚂蚁金服将包括支付宝服务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转移到稍后将成立的一家新金融控股公司,并将其置于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和监督之下。

这是不到6个月来,中国监管机构第三次传唤蚂蚁金服高管接受质询。

去年11月初,马云和蚂蚁金服高管首次被传唤接受质询,当时蚂蚁金服计划通过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逾340亿美元,但在最后一刻被叫停。

去年12月,蚂蚁金服的高管再次被传唤。不同寻常的是,每一个公告都如此公开。

阿里巴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周一否认了最新的处罚将对公司运营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说法。

但有消息人士怀疑其中可能涉及一些政治问题。

在中国,党掌握着所有的权柄,质疑公司高管的行为暗示着一个不利的命运。问了两次,又问了第三次?

这个28亿美元的问题是为什么最高领导层改变了立场。

假设自然就会是为了巩固习近平接下来的任期,为了下一届的全国代表大会做准备。

由于激烈的反腐运动(今年是反腐运动的第八个年头),习近平巩固了他在党内的政治地位。但他尚未加强对商界的控制。

如果习近平对私营企业有什么不安,那有可能是2015年夏天在上海发生的事情影响了他。

当时股市恐慌导致上证综合指数暴跌8%。为了应对紧急情况,中央部署了公安部高级官员负责物价管理工作。由当时的公安部副部长带领的一个调查小组进入了位于北京金融区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楼,宣布将联合严厉打击恶意卖空。该团队随后飞往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开始调查涉嫌非法操纵股价的个别交易公司和其他人。警察的存在暗示,习近平领导团队发现整个事件背后的政治的味道。

马云一直试图与习近平保持一定的距离。当马云10月份在上海发表演讲时,他表达了对金融当局政策的反对。他特别指出,该国陈旧的金融法规拖累了技术创新。

马云与中国的“太子党”、“红二代”和官二代有着密切的联系。“红二代”是指共产党领导人的子女,“红二代”是指父母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少数群体,而官二代则是政府官员的子女。

习近平本人是红二代,是前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之子。浙江的首都杭州是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城市,习近平曾在这儿担任多年省级高官。

但显然是习和马之间有很大的差距,部分原因是他们的人际关系。

阿里巴巴的快速增长的时期是由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掌舵。马云与“上海派”关系特别密切,“上海派”是一群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关系密切的人。

上海派也被称为“机械工业派”。江泽民原是第一机械工业部的一名工程师,以及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国有汽车制造商一汽集团的一家工厂的工程师。

多年来,上海派强烈地影响了工业界。但习近平上台后,迅速集中了各种势力,不接近习近平的利益集团的政治影响力大大的受到了侵蚀。据说与江泽民太子党关系密切的人持有大量蚂蚁金服股份。

但随着习近平完成政治领域的统治后,他需要在经济领域也实现控制。

马云在习近平时代的早期就感觉到了危险,于是退出阿里巴巴的运作,减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次数。

人们对马云的未来感到担忧。“即使他现在安全了,”一位权威人士说,“也不能保证他将来会一直如此。”

在过去的8年里,许多有影响力的商业领袖突然被送进了监狱。其中包括安邦保险集团(Anbang Insurance Group)的高管吴晓晖。这家民营保险公司此前迅速成长为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

吴晓晖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不久被拘留。他最终被判入狱18年。和马云一样,吴晓晖也是浙江出生的企业家,他和前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孙女再婚。

正如吴晓晖的例子清楚地表明,与太子党或红二代的关系并不一定能保证在习近平时代的安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2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