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汪洋内蒙古视察呼吁理解习近平 清洗蒙语变民族融合


2021-04-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5日,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报道,中国内蒙古地区因推行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引发极大争议。4月12日至14日,中国政协主席汪洋现身内蒙古调研,就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做出批示。汪洋在视察时强调,要理解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指示。

报道称,汪洋率领的调研组分成4个小组,分别赴呼和浩特、包头、通辽、锡林郭勒等地,对各阶层进行“1对1”访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汪洋指出,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要促进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同时要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做好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工作,让各族群众更好接受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就业能力和融入现代社会。

汪洋强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必须以确保国家宪法法律和政令实施为前提,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性。

2020年8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了《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要求自秋季起,当地以蒙语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中国国家通用语言教材。在今后两年逐步开始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历史课也改用汉语授课。

该政策公布后,一些蒙古族学生家长表示不满,也有蒙古语言和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指出新政策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展开的“双语教学”遭到外界的诸多批评,认为这样的政策是中国几十年少数民族政策的大变化,甚至有“违宪”嫌疑。

2020年3月,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批评中国在西藏的”双语教育“政策使藏语教学面临威胁,大幅限制和减少了藏族人接受母语教育的机会。

2020年9月,“人权观察”就内蒙古教学语言问题再次批评中国。

该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 Richardson)说,“和新疆、西藏的情况一样,中国当局显然以政治需求凌驾于教育之上。缩减母语教育既是公然否认中国宪法、国际标准和专家共识,也是在削弱蒙古族的独特身份认同。”

习近平上台伊始,就对少数民族学习汉语做了讲话。2014年5月,习近平在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还说:“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双语教育”。

2014年9月,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说:“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更不是某个民族特有的地方”。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要求在一些民族地区推行双语教育,既要求少数民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也要鼓励在少数民族地区生活的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要积极推进民汉合校、混合编班。”

在习近平上台后,政治重点更多放在反腐、清洗江派旧人上,而在党内地位稳固后,才逐步推进“民族同化”的“第二代民族政策”。

分析指出,汪洋到访内蒙古,一方面是视察当地治安;另一方面是视察中央政策的落实情况。汪洋提出的“要理解习近平”更确切的解读应该是“要认同习近平,要遵守习近平的规定,不要抗拒”。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9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