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中新常态关系 合作 竞争 对抗三合一 台湾问题不退让


2021-04-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四(4月15日)上午接见前美国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两位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和美国国务院台湾协调处长白丹利(Dan Biers)等一行四人的访问团,并于晚间在官邸设宴款待访问团成员。

蔡英文于会中致词表示,这是拜登(Joe Biden)上任以来,第一次派团访问台湾,展现台美双方持续深化的伙伴关系。她表示,美国国务院上周宣布新的“对台交往准则”,以及上个月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都展现了台美关系的实质进展。

她也感谢拜登政府,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指出,近来中国频繁派遣军舰及军机,在周边的海空域进行军事活动,这不仅改变印太地区的现状,也威胁区域的和平稳定。

美台共抗中国冒进

蔡英文说:“台湾作为积极贡献国际社会的一分子,非常愿意和理念相近的国家、包括美国,共同守护印太区域的稳定与和平,并且阻止冒进以及挑衅的行为。”

另外,蔡总统说,她也期待美台尽速重启TIFA(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对话,在发展绿能、因应假讯息和认知战上长期合作。

美国前参议员多德则致词回应,他表示,今年适逢“台湾关系法”签署42周年,访问团此行主要是衔拜登之命,来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深化美台诸多的共同利益和双边合作。

多德表示,拜登政府会坚定地协助台湾扩展国际空间和自我防卫。他说:“台湾关系法的重要性在过去一年内尤其得到彰显。我可以很自信地说,现在是美台关系最稳固的时候。美台经贸关系密切,也同样坚守民主价值,并且有着至关重要的安全伙伴关系。”

美中寻求气候合作

与此同时,美国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周四也在上海,展开其与中国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特使解振华等官员之会谈。

临行前,克里周二(4月13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说:“拜登政府试图透过谈判与中国达成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协议,但不会在经济问题或人权问题上对中国妥协。”

对于拜登派遣首发访问团两团分赴两岸,两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学者表示,这是美国对中国在内的华人地区所形塑之“新常态”或“三合一:合作、竞争、对抗”的发展策略,也是一次“非常平衡”、“高段、精准且精彩的外交安排”。

透过同时派团出访上海和台北,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高敬文 (Jean-Pierre Cabestan)向美国之音表示:“拜登政府试图对中国在内的华人世界强化,所谓的新常态(new normal)关系。”

美中开展新常态关系

高敬文说,拜登透过克里特使来寻求中国在气候变迁上的合作,这是两大强权继三月中旬在阿拉斯加会谈上“各自出尽王牌”后的再一次“摸牌(draw)”、再接触的举措,因为两国在气候变迁等诸多议题上,都有合作的意愿、也必须合作。

高敬文说:“我相信,克里特使将带着拜登的口信,提醒中国,在哪些状况和前提下,美国会继续跟中国接触。也就是说,美国并未完全放弃其接触政策,只是,未来与中国的接触会更具选择性。美中两大国不可能停止往来,也必须尽可能合作,不仅在气候变迁议题上,包括伊朗、北韩和共同对抗新冠疫情的合作上。不过,在其他许多议题上,两国也得尊重各自的歧见,未来可能出现有所对抗、甚至竞争的局面。”

高敬文表示,美国在台湾、香港和新疆等民主和人权议题,已展现了不妥协的态势。因此,他同意部分民间人士的揣测,克里特使此次将会向中国明确传达美方“不准对台动武、和平解决两岸争端”等要求。

据自由时报报道,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近日爆料指出,克里将向中方传达拜登政府的三大要求,其中包括:一、不准对台动武,二、必须恢复香港原有的选举制度并遵守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三、必须在新冠疫情的起源等真相方面说实话。

中国追求“平起平坐”

不过,拜登政府追求的“新常态”关系可能有异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追求之“平起平坐”的大国关系。

高敬文说,习近平在对台上的新常态,就是持续文攻武吓,希望有朝一日收服、统一台湾。他说,中国对台打的是两手策略,一方面派出解放军练兵、并对台湾军队打消耗战;另一方面,则是拉拢台湾内部的政治和社会精英、以及年轻人,以强化统一战线。

虽然北京明白其武吓的举措不仅适得其反,反而激化大部分台湾人的抗中情绪,也引发美国结盟其他民主阵营国家共同抗中的副作用,包括日本在内的四边安全对话(Quad)成形,或者说服法国、英国和德国派遣军舰协防南海等。但高敬文说,面对台湾离统一或一国两制的目标越来越远,北京“也别无他法”。

针对美中关系的最新发展态势,位于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则以“三合一”来形容。

美中关系“三合一”

黄介正向美国之音表示:“现在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关系基本上是‘三合一’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可能的时候合作、在应该的时候竞争、在必要的时候敌对。”

他认为,美中虽然在阿拉斯加会谈中针锋相对,但闭门后,必然获得结论。那就是,双方在有共识的议题上,就共同利益,要展开具有实质性的对话,所以,克里本周的上海访问行程就是展现两国在合作面向上的关系。

不过,黄介正说,在白宫国安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的巧妙安排下,拜登同时派了他的密友克里和多德出访两岸,两人中,虽然多德不具官方身份,但两人同为拜登昔日在参议院的同僚,深得拜登的信任,也几乎同时抵达上海和台北。他说,这是一次“高段、精准且精彩的外交安排”。

黄副教授认为,美国透过多德的访台,目的在“鼓励台湾的民主、肯定台湾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战略角色,同时也在两岸关系失衡的情况下,为求两岸和平稳定,帮台湾推一把、给台湾增添自信与力量”。他说,这是设计得非常优美的外交操作。

中国军事挑衅不断

多德一行人访台引发中国国台办及中国外交部对美严正抗议,甚至在访问团抵台前,中国周一(4月12日)派遣25架共机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据台湾军方表示,这不仅是4月3日起连10天扰台,也是自台湾国防部开始公布中共军机动态以来架数最多一次。

对此,黄副教授认为,这是预料中的事。他说:“中国大陆也知道,他们不管怎么跳脚,不可能改变美国跟台湾持续交往的现实,但是,他们态度要拿出来。”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三(4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解放军的有关军事演训行动释放的信号就是:“我们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不是光嘴上说。”

虽然美国访问团于周三分抵上海和台北的当天,共军未排出军机扰台,但解放军挑衅动作仍不断。中国海事局周四(4月15日)发布军演讯息表示,解放军将至4月15-20日间、一连六天,每天上午8时至傍晚6时,于台湾海峡附近的南澎列岛进行实弹演习。

对此,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在立法院备询前表示,台湾国军持续关注中共军演,掌握情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2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