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拉拢法德领导人让拜登难看 三方视频做出承诺


2021-04-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6日,据路透社报道,在4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虚拟气候峰会之前,北京时间4月16日,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视频会议,就气候保护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在2060年前达成碳中和的目标,向德国、法国做出承诺。

分析指出,习近平与法德两国领导人的此次视频会议,剑指拜登,意图是拉拢欧盟,让拜登难堪。而习近平举行此次会议的时间点敏感,在美国气候大使克里访华的时间,也在拜登主持的气候峰会之前,习近平的举动更像是告诉全世界,将在气候问题上也争取领导全球的地位,不愿意臣服美国。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中德法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在视频峰会上表示,中国愿就应对气候变化同法德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贸易壁垒的借口。”

新华社的报道中指出,视频峰会上马克龙表示,法国愿推进法中、欧中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携手帮助非洲实现绿色发展,并就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债作出共同努力。“疫苗不应成为大国竞争的工具,法方愿同中方就疫苗公平分配加强合作,就伊朗核等地区问题加强协调。”

另外,据法新社报导,在与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视讯会议中,习近平谴责“以因应气候变迁之名而竖立的贸易壁垒”。他指的是欧盟正在研拟的碳税制度。根据这项计划,欧盟将对气候规范较不严格的非欧盟国家出口到欧盟的水泥、铝等艸若干原物料祭出新的关税。

此外,法新社报导指习近平在发言时自诩为穷国的捍卫者,呼吁已开发经济体“展现减少碳排的模范”,并向面临气候变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财务与技术支援。

对于这场视讯会议,法国媒体并未如中方使用“峰会”一词。据法新社引述法国政府说法,“这个会议是中国、德国和法国领导人间的常态性对话”,是“在接下来一连串相关国际会议前,三方交换气候和公卫议题的视讯会议”。

世界报(Le Monde)也针对中国外交部大张旗鼓抢先宣布的举措进行分析。文章写道,竟然是受邀国,也就是中国,一反惯例抢先宣布习近平受马克宏之邀参加视讯会议。

《南华早报》此前报道称,4月16日的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将受到密切关注,因为气候问题正逐渐成为中美两国寻求合作、同时也在全球舞台上争夺影响力的领域,而欧盟则处于中间位置。

南华早报最新消息指出,周五,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参加的三方气候会议被视为法国和德国在欧盟和中国紧张局势持续数周后,防止更广泛关系“破裂”的一次尝试。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分析师Bernhard Bartsch说:“许多欧洲政治家希望,气候变化将是我们仍然可以很好地合作的一个领域,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理想主义的尝试,以防止我们根本不合作,并防止关系完全破裂。”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2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