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含蓄抨击美国 对欧盟的气候保证无心落实


2021-04-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6日,据南华早报报道,习近平在周五与法国和德国领导人视频会谈时告诉马克龙和默克尔,中国致力于建设“绿色低碳”经济,并将遵守其在全球气候协议上的承诺。南华早报指出,在此次视频会议上,习近平含蓄的批评了美国,指责拜登用气候作为借口影响贸易。习近平虽然保证中国会在气候问题上努力,但是从中国官方的文件来看,中国政府并没有对如何实施自己的承诺,如何改变气候污染做出实际的行动。

据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在视频峰会上说:“(中国)将使用在人类历史上最短的时间达到碳中立。毫无疑问,这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战斗,但我们将保证完成。““我们已经把(2030年和2060年的目标)……纳入了我们的环境发展总体规划,我们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政府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 to the Montreal Protocol),并加强对用于制冷、空调和消防的氢氟碳化合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控制。

据悉,《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于2019年生效,已得到93个国家和欧盟的批准,并寻求到2047年将氢氟碳化物消费量减少80%以上。

南华早报指出,距离习近平与德法两国领导人视频会议不到两周的时间,下周拜登组织的气候峰会将举行。与此同时,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正在中国访问。南华早报暗示习近平举行的此次三方通话时间点敏感。

而在周五三方峰会上,习近平也含蓄地抨击美国,他表示:气候变化不应该被国家用来攻击别人。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努力,不应成为个别国家讨价还价的筹码,出于地缘政治目的成为其他国家设置贸易壁垒的借口“习说。他补充说,中国将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习近平还呼吁尽快签署中欧投资协议,此前在经过7年的谈判后,去年12月达成一致并很快会批准。

此次会议最初被中国外交部称为“气候峰会”,但根据德国政府的一份声明,会议范围扩大到包括围绕新冠病毒大流行、全球疫苗供应、经济发展与合作问题以及一些国际和地区议题的讨论。

它没有提及中国和欧盟两周前宣布的针锋相对的制裁,也没有提及新疆和香港等人权和地缘政治问题。

与此同时,据报道,欧盟和美国正在向中国施压,要求其制定更激进的气候目标,将碳排放峰值的日期从2030年提前至2025年。

而中国尚未正式确认习近平将参加拜登支持的地球日峰会,但此前中方高官告诉美联社,北京计划在会议上发出一个“积极的消息”,届时40位世界领导人将出席。

这名官员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在目前的气候变化承诺之外提出任何新提议。“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些目标并不容易实现,”他说。“一些国家要求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更多努力。恐怕这不是很现实。”

在会签,布鲁塞尔的智库Bruegel的气候专家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询习近平是否有具体建议来阐明中国将如何达到自己所提出的目标。

北京公共与环境事务研究所所长马军表示,中国和欧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共同立场。

马军说:“当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防止全球气候治理出现重大挫折时,他们可以一起合作。”

在今年9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议上,欧盟还强调了中国不建设任何新的燃煤电厂或向海外融资的重要性。“煤炭是分歧之一,”马云说。“煤炭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和电网稳定仍然很重要,但欧盟不这么认为。”

根据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的数据,中国去年新增了380亿瓦的燃煤电厂,相当于德国全部燃煤电厂的装机容量。

该组织的《全球能源监测》(Global Energy Monitor)称:“2020年,中国新建的煤炭发电能力是世界所有其他国家总和的三倍以上——相当于每周新建一座以上的大型燃煤电厂。”“此外,中国新启动的燃煤发电项目超过73GW,是所有其他国家的5倍。”

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3月份发布的最新五年计划“只是承诺降低中国GDP增长中的碳和能源强度”。“它基本上概述了现有趋势的延续,而不是加速气候行动。该计划将重点放在了制造业的发展上(特别是通过严格的国家主导创新目标),既没有提到煤炭上限,也没有提到排放上限,”报告写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7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