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菅义伟与拜登会面后不谈台湾问题细节 美日同盟关系加固


2021-04-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6日,据《日经亚洲》报道,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周五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会后在白宫玫瑰园的联合记者会上,菅义伟表示,他与拜登在会谈中“再次确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拜登发表讲话说,他和菅义伟肯定了对双边联盟和共同安全的“铁一般的支持”。美日联合声明中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菅义伟表示,两国领导人“就中国对印太乃至整个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影响进行了认真的会谈。”“我们一致同意反对在东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胁迫以及恐吓该地区其他国家,以改变现状的任何企图,”菅义伟说。

在回应有关台湾海峡和中国新疆人权问题的问题时,菅义伟说:“当我们就地区形势交换意见时,也讨论了台湾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情况。”

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但表示,“日本和美国已经就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这次重申了这一点。”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尖端技术应该由民主国家制定的规范来管理,而不是由专制国家来管理。双方确认在新冠疫苗、气候变化和东京奥运会等领域开展合作。但与在中国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的必要性相比,这些议题就相形见绌了。

长期关注日本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说:“我参与日本事务近40年,我见过很多美日峰会。我相信,这是第一次在这样的峰会上,贸易没有被列为首要议程。”

两位领导人在只有翻译陪同的情况下,先单独交流20分钟,然后进入了持续55分钟的小组会议。接着,他们参加了一个延长的会议,包括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度-太平洋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都作为美国代表参加会议。

由于新冠的限制,菅义伟无法带上他的全部内阁成员,但拜登政府的全体“一流团队”的出席显示了拜登对美日联盟的重视。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亚洲和日本事务的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格林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拜登这样做是出于国内的需要。

"总统强调两党合作——我个人认为他是真诚的——但你在基础设施法案和国内政策上看不到这一点," 格林说:“两党合作体现在外交政策上,特别是在亚洲和美日同盟问题上。”

“对拜登政府来说,与菅义伟首相举行强有力的峰会显示了他对公众和国会的诚意——国会对与盟友合作非常支持,”他说。

拜登在白宫国宴厅(State Dining Room)主持了这次延长的会议,并指出菅义伟是“我担任总统以来第一位访问我的外国领导人”。

坐在美国和日本国旗前,他补充说,“我们是印度-太平洋地区两个重要的民主国家。”

菅义伟感谢拜登“接受我作为您总统任期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并对前一天晚上印第安纳波利斯大规模枪击案的受害者表示哀悼。

菅义伟说:“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是连接我们在印太地区普遍存在的联盟的普世价值,也是该地区和全球繁荣与稳定的基础。”“这些价值观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他重申了“美日之间新的紧密联系”。

“为了实现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我们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也面临着新冠肺炎、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而拜登这次红地毯式的接待是为了表明,面对崛起的中国,拜登政府对其亚洲盟友的重视程度。

据悉,在菅义伟之后,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5月底访问华盛顿。

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周五告诉记者,选择日本和韩国作为拜登政府首次接待的两位外国领导人,是为了显示对亚太地区稳定的重视,也是为了加强与该地区的经济合作。

另外,菅义伟在会后对日本记者强调,当务之急是寻求和平解决该地区的问题。

菅义伟表示:“的确,台湾海峡和尖阁诸岛周围的局势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是和平解决。我们同意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促进和平、安全和保障。”

日经亚洲的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官员对美日有关台湾问题的讨论守口如瓶。“双方就台湾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但我们不想透露讨论的细节,”一名政府高级官员在会后告诉记者。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政治学家望月(Mike Mochizuki)说,“由于日本的重要性,美国更愿意倾听日本的意见。日本面临的挑战是弄清楚它自己到底想说什么、想要什么。”

他说:“我们要看到日本的真正利益,尽管日本担心得罪中国,但它不希望美中竞争加剧到增加军事冲突的风险。”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日本方面对披露有关台湾问题的讨论缺乏热情。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3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