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外交官称美国对华政策过于消极 不会对气候做出新承诺


2021-04-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6日,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过于消极”,在拜登政府专注于抗击新冠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之际,合作至关重要。这名外交官员说,北京不太可能在拜登下周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诺。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如果中国不做新的承诺,那与中国谈气候变化就毫无意义了。

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似乎在强调对抗,刻意淡化两国间的合作。“我必须说,这样做法太消极了,” 乐玉成说。

这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缺乏“进取精神”,在拜登目前努力处理美国新冠病毒疫情和经济问题中,中国可以是美国的合作伙伴。他说,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一个“合作和健康”的中美关系,美国如何解决这两项至关重要的问题。

针对下周由拜登召集、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40国领导人参加的气候变化峰会,乐玉成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在下周召开的气候变化会议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诺。

乐玉成做出这一表述的时机,正值拜登的气候变化特使克里访问上海,与中国对口官员就气候变化问题举行闭门会议的第二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宣布,中国将于2060年实现碳排放中和,并且致力于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的峰值。包括美国在内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批评人士认为,北京承诺的遏制气候变化目标过于保守。

乐玉成对美联社说:“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些目标不容易实现。一些国家要求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更多的努力。恐怕这不是很现实。” 他指出,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处在不同阶段,“要求小学生(指中国)和中学生(指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时毕业,是拔苗助长”。

不过,乐玉成表示,中国将在下周的气候变化峰会上传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是在积极主动地应对气候变化,而不是因为其它国家要求它这样做。关于习近平是否会参加峰会,他说,“中方正在积极研究此事”。

当下,美国和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日益分歧,这其中包括西藏和新疆地区的人权问题、对香港的抗议和政治自由的镇压、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以及对新冠疫情处理的透明度等等。

美国有批评人士呼吁,华盛顿在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领域与北京合作时,应该警惕北京以此作为杠杆,在其它外交和地缘政治等更广泛领域对华盛顿施压。

不过,拜登的气候变化特使克里已经多次重申,拜登政府与中国在全球变暖方面的合作,并不意味着华盛顿会忽视对北京其它领域的担忧;美国也不会拿气候问题与中国在人权和贸易等方面做交易。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正在提出一项法案,推动拜登在重新加入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之后,要求中国承诺更为积极的减排承诺。

据报道,他们提出的这项新法案叫做《巴黎透明与问责法案》,将迫使拜登政府,在向联合国提交美国根据《巴黎气候协定》减少排放的新目标之前,向国会提交报告。

另一方面,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北京出席了中、法、德领导人气候变化视频峰会。

路透社周五报道说,在这场中欧三国参加的峰会上,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对中国政府去年提出的遏制气候变化的目标和承诺,表示欢迎和赞赏。

报道还说,柏林总理府的声明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利用此次视频会晤,在美国将于下周4月22日和23日主办的视频峰会之前,就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交换了意见。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则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法国和德国领导人的通话中,抨击了欧盟的碳税制度计划。

拜登邀请了包括习近平在内的40位世界领导人,参加下星期的气候峰会。预计美国和其它国家将会宣布更具雄心的减排国家目标,并承诺为较不富裕国家的气候变化努力提供财政援助。

北京希望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美中两国关系能够得以改善;但自拜登1月份上任以来,其新政府没有表现出任何放弃对华强硬政策的迹象。在上个月举行的美中首次阿拉斯加高层会谈开始时,双方官员发生了激烈和不寻常的公开争吵。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2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