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日联合声明首提台湾香港新疆 北京斥两国搞“小圈子”


2021-04-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7日,据英国BBC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周五访问美国,与拜登举行会谈。两人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加强合作应对中国,批评中国的行为“有违规则为本的国际秩序,包括经济和其他形式的胁迫”,两国确认维持区域和平稳定的“威慑力”的重要性。

两国领导人罕有地在联合声明共同发表对台海局势的关注,这是1969年以来首次在联合声明中加入与台湾直接相关的内容,另外,两国又关注香港和新疆人权问题,以及东海、南海局势。

台湾方面表示,对美日联合声明52年来首次提及台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会与美、日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紧密合作,共同维护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北京则批评该声明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范畴,损害第三方利益,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国和日本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与中国坦承交流具重要性,再次表达了向中国直接表达担忧的意愿以及在一些有共同利益的议题上需要和中国合作,但声明中也运用了严厉的措辞,在多个议题上批评北京包括中国在南海“非法主权主张及活动”。

两国在声明中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是两国领袖自1969年以来,首次共同就台海局势表达关注,日本和北京关系正常化后,东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直保持谨慎,以避免得罪中国。中共解放军近期多次在台湾防空区域出现,数量之多和频密程度引发外界关注。

两国领袖又表示“深切关注”中国当局对新疆和香港的人权问题,另外亦反对有任何单方面在东海改变现状的尝试。

日本过去由于担心得罪中国而甚少在人权问题上严辞批评中国,亦努力在两大国之间取得平衡。至今,日本政府并没有如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严厉批评和制裁,有日本议员提倡日本也应该跟随美国、加拿大、英国、欧盟般制裁中国。


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回应

中国驻美大使馆表示,对美日联合声明的言论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批评声明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范畴,损害第三方利益,损害地区国家相互理解和信任,以及亚太和平稳定。

中方形容两国是企图在亚太地区搞分裂,搞针对别国搞“小圈子”,以损人的目的出发,势必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中方声明重申,台湾、香港、涉疆问题是中国内政,而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关乎中国根本利益不容干涉。

台湾总统府和外交部对美日联合声明半个多世纪来首次提及台湾表达欢迎和感谢。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表示,台海和平稳定已经从两岸关系的范畴提升至印太区域,甚至成为全球焦点,期望北京当局对台海及区域间的安全做出正面贡献。

台湾外交部表示,会与美、日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紧密合作,捍卫民主制度、共享价值和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0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