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菅义伟在联合声明中对台湾问题藏“心机” 各有盘算


2021-04-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7日,据《日经亚洲》报道,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周五会面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到了台湾,这一备受期待的话题有很多需要去探究解释的细节。

在美日联合声明里提到:“我们强调两岸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两岸问题和平解决。”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1969年以来,美日两国领导人首次在峰会后的文件中提到该岛。同时,它是一个平淡的、平和的会谈,没有浓烈的感情色彩,只是呼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日经亚洲》指出,这次的联合声明可能是美日两国交锋的一个小高潮,拜登希望日本在中国问题上表明立场,而菅义伟不想与北京断交。

拜登政府越来越注重保护这个民主、自治的台湾岛,并要求盟友遵守规则。但最近中国轰炸机频繁侵入台湾领空,加大了对台湾的压力。允许北京以武力改变“现状”将会粉碎全球对美国的信心。华盛顿必须表现出遏制中国威胁的坚定决心。

但日方有自己的外交盘算。它希望避免激怒中国这个与日本经济紧密相连的邻国。日本谈判代表不愿看到军事冲突在该地区展开,于是用委婉的话语成功地缓和了声明,加入了“鼓励两岸问题和平解决”的措辞。

日本政府的一些人士甚至表示,考虑到两国外交和国防部长在东京举行2+2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台湾问题,这次美日领导人的联合声明中甚至没有必要提及。

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教授前岛一弘(Kazuhiro Maeshima)指出,这份文件使用了缺乏“形容词和副词”的乏味语言。前岛一弘说:“声明避开了‘保卫台湾’等更具体的措辞,以避免不必要地激怒中国。”

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教授松田康弘(Yasuhiro Matsuda)有不同的看法,他说,这一措辞似乎比二加二的声明略强一些。他表示:“除了2+2文件中提到的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外,声明还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似乎是在暗示,阻碍和平的是中国,而不是台湾。”

该文件还提到了减少两国对中国的依赖。它承诺在“敏感供应链,包括半导体,促进和保护对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的关键技术”上开展合作。

但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田麻里(Mari Iwashita)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做出反应,导致关键供应链枯竭。岩田说:“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可能会影响日本经济,这取决于中国的反应。”

岩田麻里指出,中国约占日本出口的20%,他说,“如果中国采取措施限制从日本进口商品,那么中国那些依赖进口的供应链,比如芯片制造设备和汽车零部件,将受到影响。一些公司将被迫重新配置它们的供应链网络。”

此前在1969年,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总统和佐藤荣作(Eisaku Sato)首相担心苏联将其势力范围扩大到整个朝鲜半岛和台湾,感到有必要在他们的声明中提到这个岛屿。但在此后,美国和日本与北京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后,两国峰会后的文件都不再提及台湾,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

随着美日两国经济与中国的联系日益紧密,两国都选择避免激怒北京。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推动了军事扩张,在东海和南海频频发生海上入侵。中国变得更加富裕自信后,统一台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随着中国军队变得更加自信,中国通过在沿海地区部署导弹增强了防御能力,这使得美国军队难以接近中国大陆。

在华盛顿看来,如果不能捍卫与自己有共同民主价值观的国家和地区,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将受到动摇。而中国已经开始限制香港的民主。

就日本而言,它承诺“加强自己的国防能力,以进一步加强联盟和地区安全。”

声明还提到了东道国的支持,“决心及时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多年东道国支持协议,以确保美国在日本的稳定和可持续驻军。”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1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