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日本将投资45亿美元与中国竞争6G技术 制定全球标准


2021-04-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7日,据《日经亚洲》报道,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在周五会面后,同意共同投资45亿美元,开发被称为6G或“超越5G”的下一代通信技术。

两国领导人周五在华盛顿会晤后发布的一份简报显示,两国将投资于安全网络和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的研究、开发、测试和部署。

声明说:“美国已承诺为此提供25亿美元,日本承诺提供20亿美元。”

对“安全和开放”5G网络的呼吁,包括推进开放无线接入网络(Open-Ran),反映出美日两国领导人为应对中国主导的5G通信网络创建替代方案的意图。

据悉,Open-RAN是一个开源平台,网络运营商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混合和匹配来自不同供应商的硬件,而不必拥有整个天线和基站系统。

截至目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和中兴通讯(ZTE)等中国企业占据了大约40%的基站份额。欧洲的埃里克森(Eriksson)、诺基亚(Nokia)以及韩国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是市场上的重量级企业,它们一共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在这方面远远落后。

在5G专利方面,美国领军企业高通(Qualcomm)拥有约10%的专利,与华为持平,但日本最大的厂商NTT Docomo只有约6%。

在5G发展竞赛中赶上发达国家后,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层获得了信心。现在,它决心复制其模式,以获得第六代技术的成功。今年3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五年计划,其中也包括发展6G技术。

日本政府官员哀叹该国在5G竞赛中起步较晚。一位官员表示:“即使我们拥有更好的技术,我们也已经无法赢得市场份额的竞赛。”

为了避免同样的错误,东京决心从一开始就在国际赛场上比赛。为了将日本的专利份额提高到10%,去年年底成立了一个产学研联合组织。

日本相信全球标准的制定对下一代通信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希望与美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简报中提到的目标之一是将美日在通信方面的合作扩展到“第三国”,以促进安全的互联互通。在美日主导的倡议中加入合作伙伴,应该有助于与中国竞争,制定全球标准。

这份简报还提倡在敏感供应链(包括半导体)上开展合作。对此,日本工业界的反应各不相同。

一家日本芯片制造商的一位高管对这一声明表示欢迎,称如果政府准备提供补贴,以加强志同道合的国家的供应链,就可以降低在日本境内建厂的成本。

但另外一家芯片制造设备制造商的高管表示,“如果美国扩大对中国的制裁,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将很难增长,”而中国是日本设备制造商的主要市场。

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驻东京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Yuichi Koshiba表示,政府对芯片市场的大规模干预将对该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他表示:“各国政府不应试图控制全球供应链,以符合本国利益。”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1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