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三个外交失误把普京逼到习近平一边 或失去霸主地位


2021-04-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8日,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拜登的三个误算》,文章指出,新总统上台一般认为内政优于外交,但拜登上台三个月以来,因为全球形势所逼,外交反而成为拜登的艰巨考验。拜登在面对新老外交问题上,有三个外交误算,让俄罗斯与中国联合得更加紧密,把普京推到了习近平的阵营里。

美国面临的外交问题很多,比如朝鲜重启弹道导弹试射、伊朗重启浓缩铀,这些都是一直延续的老问题。而缅甸政变、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这些是新的问题。但这些局部的问题没有中国、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所带来的全球问题严重。 

联合报的评论指出,拜登目前有三个外交误算。

一,拜登决定自阿富汗撤军,宣示放弃“永远战争”,这虽然宣泄了美国民众对没有意义的海外战争的不满,但是对于美国未来的海外武力介入,却产生负面的心理作用。

二,拜登误以为美国可以有足够军力、经济实力、甚至科技领先,可以震慑住挑战者­—中国,但美国有太多其他地区利益要照顾,即使把盟国力量加入,还兼顾不过来。

三,美国太过强调民主与市场的价值与理想,虽然有助于凝固联盟,却把敌人给推到一起,不仅无法离间俄罗斯与中国,连意识形态南辕北辙的伊朗与缅甸,与中国的关系都越拉越近。

这三个误算一旦持续下去,或会让美国的全球霸权在他任内就告一段落。

《联合报》的文章指出,最不可思议的是对俄罗斯,普京在美国选前就意有所指地说,俄国与中国已经达到联盟条件,但是没有必要结盟;这话其实是讲给未来的美国总统听的,要他赶快拉拢俄罗斯,来对抗中国。

可是实际上看到的,反而是拜登宣布对俄罗斯经济制裁,上个月还公开认同普京是个“刽子手”,让美俄关系跌至后冷战时期新低点。

拜登表示制裁是针对俄罗斯涉干预美国大选和发动恶意网络行动一事,但是真正原因,在俄军集结在乌克兰边境,以及反对派领袖纳瓦尼被监禁,他自己也察觉做过了头,所以特别表示不希望事态升高,而且希望今夏与普京举行峰会。

既然如此,又何必制裁呢?美国如果不能争取俄罗斯当盟友,至少要让俄罗斯保持中立,不能反而把普京逼到习近平那边去。

批评美国的外交误算,并不是反证中国的外交有多成功,事实上,中国的战狼外交树敌之多,难以想见,中国对内的独裁压制,也让人不敢领教,但国际外交与国内政治,不能混为一谈,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管到全世界,美国越早理解这点,越能够避免误算,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9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