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中发表处理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双方发出明确的积极信号


2021-04-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8日,据路透社报道,周日,,美中两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中国和美国同意,在今年年底新一轮国际谈判之前,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将做出更强有力的承诺。

中国环保部表示,中国气候变化特使谢振华和美国气候变化特使克里于周四和周五在上海举行了会谈,会后发表了上述声明。

“美国和中国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合作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说,两国将继续讨论“在本世纪20年代采取具体行动减少排放,以保持与《巴黎协定》一致的温度限制在可达范围内。”

克里在严格的新冠控制协议下于周三(4月15日)晚上抵达上海,并被转移到一家不对外开放的隐蔽酒店。在上海之行结束后,他将前往首尔。

克里的上海之行是拜登上任后首次派出政府对中国进行高层访问,此前3月18日、19日,两国高级外交官员在阿拉斯加发生了一场有争议的交锋。

克里和谢振华的这次会谈也标志着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恢复了气候对话。在唐纳德·川普执政期间,双边讨论陷入停滞。川普退出了2015年的巴黎协定,称该协定不公平地惩罚了美国企业。

拜登让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议,预计美国很快将兑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承诺,以赢得外国盟友的信任。

绿色和平组织的高级气候顾问李硕说,中国可能很快就会在上海会谈的“势头”基础上,对美国的新承诺做出回应。

“在我看来,这一声明是政治允许的最积极的:它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即在这个特定问题上(中国和美国)将进行合作。在上海会议之前,这不是一个我们可以假定和预想的信号。”

拜登本周将为40位世界领导人举行虚拟峰会,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并通过视频直播供公众观看。全球气候谈判定于11月1日至12日在格拉斯哥举行。

美中气候声明说,两国还同意讨论具体的减排行动,包括能源储存、碳排放和氢排放。他们表示,将采取行动,最大限度地为发展中国家转向低碳能源提供资金。

《巴黎协定》鼓励各国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提交更具雄心的气候承诺。中国已经承诺加强行动,努力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另外,据美国国务院周六也在官网上发布美中处理气候危机的联合声明,内容如下:

美中处理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1、美中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合作,处理气候危机。气候危机必须以要求的严肃性和迫切性来处理。这包括加强他们各自的行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等多边进程开展合作。两国回顾了他们通过他们的领导作用和协作对《巴黎协定》的制定,通过,签字和实施所做出的历史贡献。

2、美中两国在向前迈进的时候坚定致力于合作并与其他各方的合作,加强《巴黎协定》的执行。双方回顾了协定第二条款明确的将全球平均气温增加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并继续努力将平均气温增加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目标。他们为此致力于继续此类努力,包括采取强化气候行动,提升2020年代制定《巴黎协定》的愿景,实现将上述气候限制控制在可触及的范围内,共同确定并处理相关的挑战和机会的目标。

3、两国期待2022/2023年4月份由美国主办的气候领导峰会(Leaders Summit on Climate)。他们都认同这次峰会为迎接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而提高全球在减轻,适应和支持方面愿景的目标。

4、美中两国将在短期内采取其它行动进一步处理气候危机:

  • 两国计划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之前制定各自的长期战略,努力实现温室气体和碳中和的净零排放。
  • 两国计划采取适当行动,最大化进行国际投资和融资,支持发展中国家从以碳密集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向绿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 他们各自都将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规定执行逐步降低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消费。

5、美中两国将在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前及以后继续讨论2020年代的具体行动,目的是使与《巴黎协定》相符的气温限制目标可以实现,包括:

  • 工业和电力领域脱碳的政策、措施与技术,包括通过循环经济、储能和电网可靠性、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绿色氢能;
  • 增加部署可再生能源;
  • 绿色和气候韧性农业;
  • 节能建筑;
  • 绿色低碳交通;
  • 关于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合作;
  • 关于国际航空和航海活动排放合作;
  • 其它短期政策措施,包括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减排。

6、双方将合作推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成功,目标是完成《巴黎协定》的执行安排(例如第6条和第13条),并大幅提高包括减缓、适应、支持的全球气候愿景。双方还将合作推动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的成功,注意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重要性,包括该框架与气候减缓和适应的关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6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