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周周侃”回国被捕失联 评论中国是条回不了家的不归路


2021-04-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8日,据台湾媒体《中央社》报道,旅居美国的时政评论员、自媒体《周周侃》主持人沈度博士最近回中国探亲期间与外界失联近四周,疑遭中共当局扣押。一些合作伙伴与众多网友纷纷对其人身安全表达关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际国内局势日趋严峻,中国大陆的言论空间持续收窄,当局对不同意见的打压不断升级,甚至连周周侃这样持独立、理性、温和立场的海外中文自媒体都不能容忍。如果确定因发表评论而被中国政府抓捕,沈度将是近年兴起的海外华人自媒体时政评论圈首位因言论而失去自由的知名自媒体人。

部分人士除声援沈度,并感叹在海外评论中国时政,就是回不了家的不归路。

一名也是中国旅外时政评论员的人士向中央社记者感叹,沈度已经是海外华人时政评论圈中,立场相对温和的自媒体人。如果连这样的人也不见容,外界还能对中共有何期待?

沈度(本名周强),来自中国南京,经济学博士,曾从事时政及经济新闻采编工作, 2016年3月开始踏足海外华文社交媒体时政评论圈,先后以观山和沈度为笔名,主持《周周侃》和《审时度势》等时政评论及新闻节目,高峰时拥有10余万关注量,许多粉丝称他为周周侃。近年,曾多次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美国之音VOA卫视和自由亚洲电台的时事讨论节目。2016年3月起在影音平台YouTube 开辟自媒体帐号“周周侃”,评论中国政治。在海外华人中,是较早投入中国时政评论的自媒体人,观众则以自由派倾向的海外华人及中国民众为主,“周周侃”的名气甚至大过他“沈度”的笔名。

自沈度之后,旅外中国人士投入时政评论的自媒体频道,便如雨后春笋般大举出现。但相较于一些立场激进反共的海外自媒体频道来说,“周周侃”频道的立场相对温和,因此也受到部分激进反共网友的质疑。

据了解,近年来,沈度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美国H-1B工作签证在美居住,成为“网红”时评人之后,依然每年回中国探亲,尽管他的一些友人劝他避免回国,担心他可能因网上发表的新闻点评和议论包含政治敏感内容而遇到麻烦。

这一次,沈度据说因为有急事,不得不在疫情尚未结束、检疫手续严格的情况下搭飞机回国,而且在防疫医学隔离期间连续做了多期节目上传。

沈度3月21日起与外界失联,当时他的隔离期可能刚结束,至今音信全无,下落不明。关注他的网友和伙伴对他的安危深感忧心,期盼他平安无事。他原来的雇主、合作伙伴通过多种关系查找均无果。

美国之音记者试图联系在南京的沈度父母的手机,但两人都没有接听。

美国之音获得的消息称,4月上旬有记者电话联系到沈度的家人,回复称“情况不好,但不方便说”,此后不再接听电话。

海外华人时政评论圈这2天开始评论此事,并认为沈度今后的情况“不乐观”,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一些自媒体人则开始声援沈度,希望他能平安。

一名立场反共、旅居北美的网路时政自媒体人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他不解的是,在中国对异己的容忍度紧缩之际,沈度为何会有返回中国的动机和勇气?是否认为自己的立场相对温和,就能逃过中共政权的压制。若果真如此,只能说沈度“年纪轻,对中共认识不清”。

这名自媒体人感叹,在海外投入对中国的时政评论,就是走上了一条“除非中共倒台,否则回不了家”的不归路。在中共势力不断对外扩张下,如今在海外工作及生活,有时还要面对一些亲共分子的骚扰,压力一直都在。

他指出,除了对沈度为何回国不解,自己还是希望沈度及所有持不同立场的中国人,在哪里都能平安。

另外,据美国之音报道,作自媒体脱口秀和新闻报道以来,沈度曾表示,周周侃频道的订阅量吸引了一批铁粉,同时也遭到不少翻墙登录油管的愤青辱骂。

从总部在华盛顿的自由亚洲电台早前的一篇专访报道来看,沈度本人对于自己坚持独立性、力求客观、直面事实真相的评论和报道反而左右不讨好的窘境感到无奈。

沈度说:“敢回去吗,回去就灭你全家之类的。那边说你是美分、走狗、汉奸、卖国贼,这边说你(笑)中共特务、大外宣,什么你滚回中国去,那边说回去就捅死你。”

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前,沈度没有“蹭热度”去跟随当时网上舆论的潮流发表挺川普的言论或者为了刺激收入而加入娱乐化内容,而是坚持以独立和严肃态度来分析选情、探讨大选议题,周周侃订阅量却出现不增反减的情况。

那位了解周周侃的朋友表示,沈度曾为此感到受挫。他说:“他就觉得作这个严肃的自媒体,好像空间越来越小。好像抵不过那些胡说八道的。他真的很认真,力图让自己的观点客观公正,而且事实能够准确。他一直追求这个,所以他有点苦恼。”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