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拉拢独裁伙伴 软硬兼施试图分裂美国的“联盟”


2021-04-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8日,路透社发表分析文章,指出中国正在加强与俄罗斯和伊朗等独裁伙伴,以及经济上依赖该地区的国家的关系,同时利用制裁和威胁,试图破坏美国正在建立的针对中国的联盟。

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说,令北京方面担忧的是,拜登政府已促使其他民主国家在人权和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等地区安全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这对日益崛起、在全球范围内更加自信的中国是一种严重的威胁。

中国外交部在发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奉行意识形态路线的集团政治,以及结党反华。”“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看清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沦为美国的反华工具。”

在上个月美国和中国高级外交官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激烈会谈之后,北京似乎还与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国家进行了更紧急的接触,这些国家也在美国主导的制裁措施的错误之列。

中国与独裁政府聚在一起求温暖

“中国非常担心美国的联盟外交,”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音译)说。他指出,中国试图与西方国家回避的独裁政府“聚在一起寻求温暖”。

阿拉斯加州会议几天后,中国政府最高外交官、国务委员王毅会见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拉夫罗夫呼吁莫斯科和北京反击他所称的西方意识形态议程。

一周后,王毅飞往伊朗,签署了一份为期25年的经济协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这份协议“有效地暴露了所有参与美国直接或间接制裁的中国公司。”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交换了信息,呼吁彼此加深伙伴关系。

之后,中国在向经济上依赖它的邻国示好。几周前,王毅在中国东南部的福建省接待了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韩国的外交部长。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李明江副教授表示,中国政府将坚持承诺帮助这些国家在新冠疫情之后振兴经济,从而让他们考虑站在美国的对立面。

也是因为这样,在菲律宾外交官和将军指责中国派遣武装船只进入菲律宾领海后,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表示,他不会让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妨碍与中国在疫苗和经济复苏方面的合作。

拜登组建“联盟”制裁中国

拜登继续在许多与川普政府同样的问题上向北京施压,但采取的战略更侧重于联盟。

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上周五的第一次会面,两国对中国提出了一个统一战线的联合宣言,从东海争议岛屿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到中国香港和新疆地区的人权问题,美日都达成了共识。

上个月,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就有关中国西部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报道实施了协调制裁,十几个西方民主国家联合指责中国在新冠疫情源头调查中隐瞒信息。

德国、英国、荷兰、加拿大和法国最近都加入了美国的行列,派遣军舰穿越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或宣布将派出更多军舰前往南中国海。

华盛顿还表示,希望在是否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问题上与盟国采取“协调方式”。目前外界对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特别是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待遇感到担忧。

习近平软硬兼施希望攻破“联盟”

中国对华盛顿盟友表现出的团结表示愤怒,中国外交官称日本为“附属国”,称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为美国的“走狗”。

中国于是采取政策,企图削弱美国的同盟,北京政府鼓励美国的盟友单独与北京接触,并将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公开表示如果他们参与针对中国的联合行动就惩罚他们。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欧盟因新疆问题对中国官员实施的制裁,中国政府的回应是采取了格外严厉的反制裁措施,这可能会让期待已久的中欧投资协议成为空谈。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亚洲项目主任扬卡·厄特尔(Janka Oertel)认为,如果中国的核心利益受到美欧联盟的威胁,北京将准备牺牲经济利益。

习近平在最近一次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电话中告诉她,他希望“欧盟能独立的”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

但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中国仍需要欧洲的技术和投资。“尽管有制裁,他们仍然和我们对话,生意还在继续,这让人非常放心。”

北京并没有放弃说服华盛顿“合作比竞争好”,上周中国向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保证支持拜登本周召开的虚拟气候峰会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所教授王文表示:“中国希望华盛顿能够认识到,把中国作为朋友而不是敌人符合美国的利益。”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13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