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博鳌论坛上发言不点名式狠批美国霸权 口气霸道


2021-04-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据路透社报道,在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呼吁在全球治理中摒弃霸权主义的权力结构,习近平批评一些国家努力“构建壁垒”和“脱钩”,将损害他人对谁都没有好处。

路透社分析指出,目前华盛顿和北京在包括据称侵犯人权在内的一系列广泛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

中国一直呼吁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以更好地反映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更多样化的观点和价值观,而不是少数几个大国的观点和价值观。

在人权和中国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影响等一系列问题上,中国也多次与世界治理的最大利益相关者发生冲突,尤其是美国。

“世界需要正义,而不是霸权”,习近平在发言时说:“一个大国应该表现出它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大国。”

虽然习近平没有明确指出是针对哪个国家在发表这番言论,但是中国官员在最近一段时间公开批评美国华盛顿政府在贸易和地缘政治方面的全球力量投射时,多次使用了“霸权”一词。

周五,拜登(Joe Biden)与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举行了上任以来首次面对面峰会,中国问题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

美日两位领导人都表示,他们对香港和中国新疆地区的人权状况“严重关切”。华盛顿说,北京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实施种族灭绝。中国否认滥用职权。

拜登表示,日本和美国将在5G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基因组学和半导体供应链等领域共同投资。

在拜登(Biden)政府召集其他民主盟友加强对中国的立场之际,中国政府正寻求加强与独裁伙伴和经济上依赖中国的东南亚邻国的关系。

博鳌论坛(Boao forum)——亚洲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官员还肯定了中国政府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承诺。

在川普政府时期,中国的贸易行为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激烈关税战争的焦点,美国指责北京提供不公平的政策,让中国公司在海外获得不公平的优势,并强迫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

“2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最大的经验是,我们中国人不怕竞争,”2001年中国加入WTO前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周一在论坛上表示。

然而,尽管美国政府和中国之间持续的对抗,双方在对抗气候变化问题上重新发现了共同利益,在对抗温室气体排放的双边会谈在川普时代失败后。上周,美国气候特使克里飞往上海会见了中国气候特使,这是拜登政府官员首次对中国进行高层访问。

中美双方都同意在“21世纪20年代”采取具体行动减少排放。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6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