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为何至今不答复是否参加拜登气候峰会 三大原因


2021-04-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总部在北京的《多维》发表分析文章,题目为《习近平对拜登40国气候峰会犹豫什么》,文章分析给出三大原因,有拉拢盟友在斗争中求合作的因素,有担心被解读为屈服的面子原因,还有不确定拜登诚意的原因。

文章写道:

美国将于4月22日至23日主办40国气候峰会,此前拜登(Joe Biden)政府已经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与会邀请,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4月14日至17日访问中国的关键任务就是说服习近平参加该峰会。然而克里访华结束后,仍然没有习近平是否会参会的确切消息。

克里4月18日在韩国首尔表示,“我们非常希望他(习近平)能够参加(美国主办的气候峰会)。”从克里的措辞看,他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只是反复不断表达意愿。北京在习近平是否出席拜登所主导的气候峰会上有何考量,为什么暂未给出是否与会的明确信号?

首先,克里访华同中国气候事务特使谢振华会晤的时间是4月15日至16日,4月17日上午克里启程前往韩国首尔。而北京时间4月16日下午晚些时候习近平同法德领导人举行了气候问题峰会,是拜登气候峰会之前中法德的一个对表行动。习近平第一时间同法德领导人沟通,争取法德的支持,同美国斗争的色彩是浓厚的。

中方需要同相关方充分沟通后才会决定是否会有习近平出席。在此之前,中国不会贸然行事。尽管中国希望中美能够在气候问题上合作,但是合作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在斗争中求合作,以中法德等各方的合作来促使美国同国际社会合作,可能是北京处理这一问题的一个思路。

其次,气候峰会是拜登彰显美国全球影响力的峰会,拜登要塑造的是美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应。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言辞攻击是鲜明的。如何确保习近平与会不被美国宣传为中国的屈服,是舆论战需要考量的一部分。中方不可能轻易许诺。

第三,克里虽是拜登政府首个访华的高官,但是此次访问期间,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现场磋商照片中,克里和中方代表成员均未打领带,颇具其作为总统气候特使而非白宫气候特使的非官方意义,克里的言论是否能代表白宫,代表美国,需要进一步确认。

美国宣布举办气候峰会后,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4月1日曾回应称中方已经收到邀请,目前正在认真研究。然而4月13日、14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相关问题时均以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为由作为回答。4月14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克里将要访华的信息后,4月15日、16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均以“克里特使是应中国生态环境部邀请访华的”,“可以向生态环境部询问”,作为回答口径。

中国在淡化克里访华的官方外交色彩,将其界定为环境问题的沟通。而习近平是否出席拜登召集的气候峰会,是中美两国官方需要商定的事宜,需要进一步的更详细外交日程和礼仪确认。本质上是告诉美国,仅靠总统特使传递口信远远不够,中美之间在某一领域的合作,应该得到两国官方充分认可。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2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