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挑战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将参加气候峰会


2021-04-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9日,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发表视频讲话,呼吁加强全球经济一体化,并警告不要脱钩,同时呼吁美国及其盟友不要“颐指气使”。另据报道,拜登本周四、五将主持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一个虚拟气候会议,习将出席参与。

习近平周二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国际事务应该由谈判和讨论的方式,和未来世界的命运应该由所有国家决定,”习没有特别指明美国,但是说道:“一个国家或少数国家不能把自己的规则强加于人,世界不能被少数国家的单边主义所左右。”

习近平含蓄地批判美国努力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供应链和保留的出口产品,比如先进的计算机芯片,习称“任何努力构建壁垒和分离不利于经济和市场原则,和只会伤害别人没有受益自己。”

“我们在当今世界需要的是正义,不是霸权,“习补充说,中国永远不会参与军备竞赛。“对别人颐指气使、干涉别国内政都不会得到任何支持。”

据报道,习近平是通过视频,向在海南省参加博鳌会议的超过2000名官员和企业高管进行的上述发言。据官方媒体报道,全球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联合国(UN)的负责人也通过视频参加了开幕式。

在去年因新冠疫情爆发而取消该论坛后,中国通过恢复该会议表示对商业开放,该会议被称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版本。官员们过去曾利用这次会议宣布开放金融体系的重大步骤,包括建立和扩大连接内地与香港交易所的“沪港通”(stock connect)计划。

中国正在共同努力,特别是改善与美国企业的关系。大量美国高管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包括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特斯拉公司的埃隆·马斯克、黑石集团的斯蒂芬·施瓦茨曼和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雷·戴利奥。

气候问题

美国全球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上周访问上海后,美国和中国承诺将共同努力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习近平在对中国的碳减排或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提供任何新的目标和承诺。他的演讲中多次提到“绿色”或“可持续性”,但没有为实现碳中有具体的实施建议。

他承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项目将是可持续的,“绿色应该有效地成为该战略的背景色。”

自2019年以来,习近平呼吁中国的外交政策战略去绿色,这一倡议被环保人士的批评。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跟踪两家国有开发银行数据的全球能源金融数据库(Global Energy Finance Database)显示,“一带一路”项目约三分之二的资金流向了石油、煤炭和天然气项目。

华盛顿也对“一带一路”计划持批评态度,称中国的贷款让较贫穷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同时推进了自己的战略目标。

拜登周四和周五将主持一个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虚拟气候会议。道琼斯Dow报道指出,习近平将参与此次大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在抓住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方面,美国正在落后于中国。这一问题将越来越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但布林肯誓言拜登政府不会让其他国家因为侵犯人权等不良行为而逍遥法外,即使它们在遏制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进展。

布林肯的这一发言似乎旨在反驳越来越多的批评,尤其是来自共和党人的批评,他们认为,克里可能会为了推动与中国的气候合作而牺牲美国的利益。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2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