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曝习近平将派亲信秦刚接替崔天凯 任驻美大使


2021-04-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美两国都将任命新的外交大使,北京方面计划任命曾陪同习近平进行海外旅行,担任习近平首席礼宾官的秦刚代替崔天凯,担任中国驻美大使。二美国方面,拜登政府或任命一名资深老牌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和美国即将任命新的驻美大使,因为这两个世界大国在争夺全球领导地位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预期的任命出台之际,中美双边关系目前仍在紧张。拜登一直试图建立联盟来应对中国的崛起,而习近平则决心重塑中美关系定义为“竞争对手”。

截止目前,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均拒绝置评。伯恩斯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中国领导层将秦刚派往华盛顿是在表明,中国希望有一名熟练的外交官帮助恢复两国之间的定期高层会晤。

这种定期高层会晤是所谓的“战略对话模式”,最早在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时期建立,但川普政府废除了这一模式,因为川普政府认为这会使两国陷入了毫无结果的讨论。随着中美关系变得更具竞争性,北京方面将这一机制视为减少冲突几率的稳定器。但截止目前,拜登团队对重启谈判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

现年55岁的秦刚举止优雅,被视为一名有分寸的职业外交官,而不是一名高姿态的勇士,他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官在海外声誉的定义。

自从1988年加入外交部,秦刚通过自己的方式,从一个外交部发言人的助手,成为外交部副部长,负责监督欧洲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并为习近平策划各项外交活动。近年来,他陪同习近平完成多次海外出访活动和成为一个可信赖的助手。

2016年,秦刚负责安排习近平主持的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当时习近平在会上半认真的询问秦刚,自己是否可以从接连不断的活动日程中抽点时间休息一下,并向参与峰会的人们讲述了他与秦刚的交流,引发了笑声,缓和了气氛。

华尔街日报指出,秦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既要代表北京的立场,又要与华盛顿架起桥梁。华盛顿在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上显示出美国两大政党之间罕见的团结。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国际事务主管迈伦·布莱恩特(Myron Brilliant)表示,"要在当前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新任中国大使将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被视为中美关系的一座可信桥梁,而不仅仅是北京政策的喉舌。"

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北京驻华盛顿特使的崔天凯得到了多方的认可,即使在华盛顿对北京的态度越来越强硬的时候,崔天凯还是在华盛顿的内部建立了关系。

例如,在贸易战最激烈的时候,崔健利用了他与当时的唐纳德·川普总统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关系,在2020年初帮助双方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崔天凯还找到了一种方式,通过电视采访向美国观众传达北京的信息。

在中国任命新任驻美大使的同时,拜登政府也将任命美国驻华大事,现年65岁的伯恩斯将是可能的人选。伯恩斯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国务院发言人和驻希腊大使。在小布什政府,他是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在帮助北约应对9月11日2001年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之后成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部长。他在布什当政期间一直从事外事服务,直到他退休。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财政部驻华特使的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这可能是一个向中国发出的积极信号,表明拜登正在认真对待这种互动。”“他不仅是一个政治人物,还是一个有政策外交背景的人。”

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洛德(Winston Lord)说,随着中美关系恶化,美国驻华大使的角色变得更加困难。他说,中国的压制性政策使他很难与很多人交谈,也很难在中国各地旅行。

洛德还说,大使在制定美国政策方面的作用可能有限。他表示:“鉴于(中国)政策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它涉及到如此多美国利益,(中国)政策将不可避免地由华盛顿主导,几乎肯定不会由白宫主导。”

迄今为止,在拜登政府中,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在制定对华政策方面发挥了最大作用。包括财政部、商务部和美国贸易代表(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在内的经济机构仍未提名许多国际经济高级职位的候选人,也未获得参议院的批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