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五眼联盟”成员新西兰靠拢北京 出席博鳌论坛


2021-04-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有多个国家应邀以视像方式出席,包括情报共享网络“五眼联盟“成员国之一的新西兰。 把中国视为重要贸易伙伴的新西兰早前表明,要寻求与中国建立互相尊重和可预测的关系。有评论谴责新西兰为了经贸利益,不惜背弃民主原则。

应邀出席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包括韩国,新加坡和一些发展中国家。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是唯一出席的“五眼联盟”成员国领袖。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亚太国家是博鳌论坛的重点拉拢对象。在目前中国外交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制裁和杯葛下,北京希望提高这个非正式外交论坛的影响力。

郑宇硕:“中国大力动员邻近的国家,特别是不愿意紧跟美国外交路线的国家,而新西兰刚好符合(这个条件),而且它们这样参与主要就是表现出尊重中国,愿意跟中国友好,愿意跟中国维持良好经贸关系,但是绝不是表示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满意。它们也没有这个意思。”

新西兰拒绝强硬回应中国人权问题

作为情报共享网络“五眼联盟”的成员国,新西兰一直强调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外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周一出席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活动时,多次以新西兰毛利族传说中的水精灵和中国龙比喻两国,说两国有时难免意见不同,在香港局势发展以及新疆维吾尔人等议题上, 新西兰会公开表示关注,但呼吁彼此互相尊重。

五眼联盟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成员国缔结了情报共享协议,联盟近期曾对中国不同议题发表声明,但新西兰有时会选择不加入,采取独立行动。譬如今年1月,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4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香港政府拘捕多名反对派人士,新西兰却没有响应。其后,中、新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

马胡塔解释,新西兰会按自己的价值观和利益作出独立决定,不喜欢利用五眼联盟来表达一系列实际上不属于联盟权限之内的议题。

马胡塔:“五眼联盟有其特定的职能。我们对扩大五眼联盟事务感到不自在,并已向五眼联盟伙伴表达。”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对新西兰的取态不以为然。

冯崇义:“唯利是图,偷偷摸摸的一种很不光彩的交易。现在整个世界都把中共的很多策略,很多阴谋揭露出来。(中共)在新西兰的渗透,媒体也揭露了很多。它(新西兰)不是不知道。它知道,但是为了短期经济利益才这样做。利用经济利益推动中共向善,这种政策已经彻底失败了,而且这个经济利益早就被中共作为政治手段,来破坏民主国家的联盟。”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

冯崇义谴责新西兰作为“五眼联盟”的成员,背弃作为民主国家应有的价值观。

冯崇义:“ 美其名要保持它的独立外交。讲到底就是用这样一个幌子,唱着道德高调,来做很肮脏的交易。前段时间,当澳大利亚受到中国严重的经济制裁, 新西兰却在背后与中国签订全面经贸协定,就是说,中国制裁澳大利亚,不在澳大利亚买的产品,可以到新西兰去买,这就是一种背信弃义。”

香港学者郑宇硕表示, 过去新西兰非常亲西方国家,作为人口只有几百万的小国,新西兰希望透过参与“五眼联盟”,分享西方国家的情报,但最近二十年,新西兰的立场有明显改变。

郑宇硕:“意思就是,它不希望给国际社会一个印象,就是非常亲西方,每样事情都让美国和英国主导,它期望走比较独立和中立的外交路线。”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向中国出口总额约为120亿美元,当中以农产品为主。郑宇硕说,新西兰希望与北京维持良好关系是可以理解的。

郑宇硕:“它(新西兰)明白自己的贸易结构。它是一个小国家,也没有丰富的资源,不像澳大利亚有铁矿等矿产。所以非常重视中国的市场。它也不希望花太多资源在国防上面,所以它现在基本上是走比较中立的,跟它的贸易伙伴比较友好的道路。”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5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