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或动用国家领导人任免新授权 调整副国级职务


2021-04-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报道,根据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发布的公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4月26日至29日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这将是这一最高权力机关常设机构在3月份获得人事任免新授权后召开的第二次会议。按照政治任务的棘手程度,在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决议后,不排除北京推动调整个别副国级高级领导人的可能。

官方消息披露,4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将在4月底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其主要议程除需要审议表决一系列全国性法律法规和外交协议外,还包括“审议有关任免案”。

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在3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获得了多项重大授权。

根据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获得任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授权,同时也可以授予全国人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与国务院总理同等的任免“提请权”,也可以撤销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之外的“个别其他组成人员”。

事实上,这些职位多由中共党内的最核心成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比如国务院4名副总理除第一副总理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担任,其余3人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张又侠也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新的授权意味着北京可以更频繁更灵活地通过基本每两月一次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而非每年一次的全国人大全体会议进行上述重量级领导人的个别职务调整。这在中共二十大前夕的一年多时间里对北京来说可能意义不凡。

有理由相信,按照问题导向逻辑,既然北京选择做出这种改变,那么亦必然有实质动用这一授权的可能。尽管,历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都不缺乏“审议有关任免案”的通报,但是4月底的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是《全国人大组织法》生效后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但是第二十七次会议属于因应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棘手状况“临时加开”的会议,会议时间仅两个半天,时间紧、任务重,缺乏国家重磅人事调整的紧迫性不说,主要是时间不允许。

而此次4月底第二十八次会议实际上属于每偶数月召开的常规会议,因而时间周期更长,长达4天,准备工作可以相对更为从容。

当然,最终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会否动用新授权还需要看实际情况,但是相信北京会在中共二十大会议动用,否则就丧失了这次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意义。4月初,负责保障孙春兰的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1959年)突然超龄退役,被视为一个信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7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