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华为手机出货量断崖式下跌 跌出全球前五


2021-04-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3日,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各大研调机构陆续公布2021年第1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资料,面临芯片断链的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断崖式崩跌,直接跌出全球前5大,只能被列在Others(其他)之中,沦为路人甲,至于华为闪崩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呢?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之下,2020年对于各大智能手机厂商无疑都是艰难一年。加之全球主要市场5G换机潮来临,过去相对稳定的行业格局,愈发变得震荡和分化。

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还是华为遭遇美国的封锁和打压。在此之前,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而且马上就要超过三星,登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

随着各大数据机构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的陆续发布,没有芯片可用的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断崖式下跌”,直接跌出全球前五,只能被列在“Others(其他)”之中。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布的《2021年Q1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亿部,同比增长24%,实现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长。

其中,三星以7700万部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23%,相比去年同期的增幅为32%;苹果排名第二,出货量为5700万部,市场份额为17%,相比去年同期的增幅为44%;第三到第五名是3家中国品牌,小米、OPPO(不包括Realme和一加)和vivo,出货量分别为4900万部、3800万部和3700万部,市场份额分别为15%、11%和11%,相比去年同期,增幅分别为80%、68%和85%。

而华为只被列在“Others(其他)”一栏,排名跌出前五。包括华为在内的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的整体市场份额为24%,出货量同比去年下降23%。可见市场格局在向头部厂商加速集中,华为“消失”后空出的市场空间更多被头部厂商所瓜分。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总监Linda Sui表示:“芯片短缺和供应方面的制约因素对第一季度排名前5的品牌没有重大影响,但对于较小的供应商来说,接下来的几个季度,这将一直是一个问题。”毕竟,芯片的紧张和供应链不确定性的加剧,会让更有议价权和控制力的头部厂商,竞争力更加明显。

早在2016年,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吹牛”,要“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拿下全球市场25%左右的份额。这也让他得到一个“余大嘴”的绰号。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但即使如此,IDC(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华为2019年智能手机的销量确实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距离三星也不过全年5000万部左右的差距。

到2020年上半年,华为的季度销量已经超过三星,离目标并不遥远。余承东也曾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打压,华为手机在2020年就可以成为全球第一了。

但随着美国一轮又一轮不断升级的禁令和打压,华为手机在2020年三季度出现2014年以来首次出货量下跌,并且在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暴跌。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包括荣耀)全球市场份额从第三季度的41%下降至22%。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销量在2020年第四季度销量为3230万部,同比大幅下滑42.4%。而2020年全年,原本排名全球第二的华为因销量暴跌被苹果反超,全年出货量1.89亿部,市场份额为14.6%,与2019年2.41亿部的全年出货量相比,减少了5200万部。

另外一家全球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暴跌18%,全球市场占有率仅剩4%。

不过,对于头部厂商来说,谁能在接下来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至关重要。虽然华为“跌倒”让三星和苹果都吃到了红利,但好在其他中国厂商也表现出强大竞争力,包括在海外市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小米、OPPO和vivo等中国品牌明显都发力布局海外市场,除了亚太、中东、非洲等传统优势地区,也包括欧洲等成熟市场。

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增长了35%,中国5G进入全球市场的举动“令人震惊”。

美国电子行业战略咨询公司IBS首席执行官Handel Jones曾在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年度盛会SEMICON CHINA论坛上预测,小米、OPPO和vivo三家中国厂商在2021年将出货5.66亿部手机,而2020年这个数字是3.62亿部。

不过,在华为空出的高端市场,三星和苹果吃到的红利显然会更多。虽然其他国产品牌已经开始在高端市场发力,但市场和消费者认知的建立都需要时间,要想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品牌力、产品力、创新力都需提升。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2.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04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