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大学与学生会割席 无会费 将学生运动连根拔起


2021-04-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30日,据港媒《香港01》报道,在本月中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公开批评港大学生会是“毒瘤”非管不可之后,不到两周,香港中文大学决定与学生会割席后,香港大学也发出声明,宣布不再代学生会收取会员费用,同时收回学生会会址及设施的管理权。

4月30日,香港大学发出声明,批评学生会让大学的整体利益和声誉蒙损,并宣布不再代学生会收取会员费用,同时收回学生会会址及设施的管理权。

港大在声明中指出,作为一个独立于香港大学的注册社会团体,香港大学学生会近年行事日趋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公开发表煽动性并可能涉及违法的言论,对大学作出失实指控,破坏多年来与校方建立的互信,令大学的整体利益和声誉蒙损。大学对其偏激的言行予以强烈谴责。

港大指出,基本法作为香港法治的基石,在保障了大学学术自由、个人言论表达自由和结社自由的同时,也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条文,大学不是法外之地,亦有责任维护全体教职员和学生的福祉,不能容忍作为独立社团的学生会一方面利用学校提供的服务和场所,另一方面则漠视校方的劝喻和整体港大社群利益,其所作所为给大学带来违法风险。

港大强调,大学必须厘清与学生会之间的法律责任,现决定不再代学生会收取会员费用;不再为学生会提供财务管理服务;收回学生会会址及其他设施的管理权,并会因应情况在有需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港大表示,校方将会继续为港大学生的一般课外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持。

有港大学生会前干事透露,校方每年代收的约140万港元会费是学生会重要收入来源之一,港大校方财政处有逾万人的学生名册,设有内联系统,若校方不再代收会费,学生会在技术上难以收取。

他直言新措施将对“入不敷出”的学生会财政带来“灾难性”影响,校方欲将学生会“连根拔起”。

2019年香港爆发“反修例”风波后,各大学的学生会积极参与其中,香港大学更一度被激进示威者占据,学生会和校方的关系转差。

另外,港大决定接管学生会大楼及设施,该位前干事表示,三层大楼内设有三间餐厅、一间文具店、一间社企、一间电脑店及多个自动售卖机,由学生会管理及分租经营,以帮补收入,随著大学停止学生会管理大楼,这类店舖或要停止经营,也会切断学生会的收入来源。

港大学生目前在校园管理约30至40个宣传版、民主墙和学生会大楼。大楼内设有文娱设施,包括跳舞室、钢琴室、活动场地等,供学生登记使用,日后若一轮停止使用,将影响学生自主,例如举办电影放映会、时政论坛等。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0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