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backHolic.com Ad468
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农历辛丑年 四月初四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俄罗斯在前所未有的压抑气氛中 度过世界新闻自由日


2021-05-04 居安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  国语 |  粤语

5月4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之际,俄罗斯新闻界却正遭受罕见打压。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同行在一封公开信上签字,他们呼吁普京当局停止迫害独立媒体,同时表达了对陷入困境的一批俄罗斯媒体和记者们的支持。

公开信关注俄新闻自由 刚度过最糟糕一月

在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这一天,来自60多个国家的250多名新闻记者发表联署公开信,呼吁关注俄罗斯新闻自由状况。公开信敦促俄罗斯政府遵守1998年签署的人权公约,承担起保护和捍卫言论自由的责任。

这封公开信的签名者来自欧美和中东各地,包括了英国卫报,美国华盛顿邮报,法国世界报等许多全球主要媒体的记者。

公开信特别提到了目前遭受当局迫害的3家俄罗斯独立媒体,《见解》(DOXA)网络杂志,网络媒体《墨杜萨》(MEDUZA),和另一家网络媒体《重要历史》。这封公开信发表在《见解》网络杂志上。

对俄罗斯新闻界来说,刚刚过去的4月份成为最为黑暗和糟糕的月份。上面提到的这3家媒体首当其冲。《见解》杂志的4名编辑目前遭到软禁。警方在4月14日搜查了这些编辑和他们父母的住宅。当局指控他们怂恿未成年人从事有害身体健康的活动,他们有可能被判处3年徒刑。当局的证据是《见解》杂志在1月份发表的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批评大学校方非法开除1月份参加支持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示威的大学生。

《见解》杂志在年轻人,尤其是大学校园中极具影响。杂志的编辑都是20多岁已经毕业或是在学的大学生。杂志的编辑们认为,有关指控仅是借口,当局不满杂志长期关注俄罗斯大中学校的学生和教师因为参加反对派活动而被校方开除和解雇。

豪华游艇上的照片令记者惹祸上身

警方在4月9日搜查了网络媒体《重要历史》主编阿宁的住处。阿宁擅长撰写有组织犯罪、腐败题材的调查报道,多次获得国际和俄罗斯新闻界大奖,在俄罗斯记者圈子中非常出名。7个多小时的搜查后,警察抄走了电脑、手机和许多文件资料,还审问了阿宁。

警方针对阿宁的行动起源于5年前对他侵犯别人隐私权的指控,这可能导致他随时被正式逮捕。安宁当时作为俄罗斯大报《新报》的记者曾发表了长篇调查报道,涉及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以及谢钦当时的年轻妻子奥莉加-罗日科娃使用豪华游艇。这艘造价达1亿美元的豪华游艇特别被命名为“奥莉加公主”号。

在这篇报道中,记者阿宁使用了奥莉加-罗日科娃在社交媒体上的一张身穿泳装,在游艇上摆弄姿势的照片。当局认为目前已是谢钦前妻的奥莉加-罗日科娃的隐私权遭到了侵犯。谢钦早在圣彼得堡市政府时就跟随普京,被认为是普京最核心的亲信成员之一,更有人称他是普京之后俄罗斯今天最有权势和影响的人。

记者安宁最近撰文说,几年来,他和《新报》的一些记者同事一直受到俄罗斯安全部门的监视,包括他们的电话和电邮。

不断出招限制影响 把知名媒体置于死地

网络媒体《墨杜萨》几天前紧急求救,呼吁读者们能够付费定期或临时订阅这家媒体。《墨杜萨》说,当局在4月23日把这家媒体列入到了外国代理人名单后,多数广告商立刻终止了合作,《墨杜萨》面临生存危机,当局想把这家媒体置于死地。这家媒体说,为减少开支,他们已经不再租赁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资也削减30%到50%。

俄罗斯当局去年首次把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电台》列入到外国代理人名单中。接下来,多名记者,包括为《自由电台》撰稿的记者和人权活动人士都被列为外国代理人。《墨杜萨》因此成为另一家被列为外国代理人的主要媒体。

《墨杜萨》最近报道,为限制一些媒体的影响,当局计划把绝大多数针对俄罗斯受众的外国媒体都列为外国代理人。在不久前由普京主持的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上曾对此讨论。普京在4月30日还签署命令,针对那些转发这些媒体资料,但不标签外国代理人标志的媒体、机构、负责人和个人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和其他处罚。

邻近东欧国家变成流亡聚居地

《墨杜萨》2014年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登记注册。随着普京政权加紧政治迫害,波罗的海三国和同属斯拉夫文化圈的捷克正成为许多俄罗斯流亡人士和媒体的集聚地。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认为,拉脱维亚是北约和欧盟成员,更邻近俄罗斯,里加与莫斯科的交通联系极为便捷,媒体在那里活动既方便更安全。

尼科里斯基说,《墨杜萨》的一部分记者在俄罗斯工作,骨干力量则留在里加,他们这些人都是2011年反普京浪潮之后前往拉脱维亚的。

尼科里斯基:“这可能是目前为数不多,在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一家媒体。虽然《墨杜萨》把编辑部设在离俄罗斯不远的国外,但其实这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俄罗斯媒体。”

《墨杜萨》的总裁和创办人是俄罗斯著名媒体人加里娜-季姆琴科。她多年前曾是当时很有影响的网络媒体《丝带网》的主编。但这家俄罗斯媒体的老板,亲克里姆林宫财阀马穆特并不喜欢季姆琴科的编辑立场而把她辞退。《丝带网》的多数记者当时也跟随季姆琴科一起辞职,后来他们前往里加另起炉灶创办了《墨杜萨》。

地方媒体处境更难

与《墨杜萨》等媒体相比,俄罗斯地方的一些媒体因为不出名,被关注较少,它们的处境更为艰难。

在俄罗斯煤炭基地,西伯利亚的克麦罗沃州,当地一家媒体的主编祖布科娃因为不断遭受人身安全威胁,在4月份也被迫逃离俄罗斯。祖布科娃长期关注当地煤炭开采污染环境,以及因此造成的居民健康、残疾人等议题,她还揭露过当地的腐败情况,并组织过民众请愿示威。

位于伏尔加河畔下诺夫哥罗德市的女记者斯拉维娜去年10月在当地内务部门前自焚身亡,这起事件曾轰动全国。斯拉维娜是当地一家网络媒体的主编,当局指控她发表的文章侮辱政府,还不满她参加反对派的示威活动,她不断被罚款,住处多次被搜查。在巨大压力之下,完全陷入绝望的斯拉维娜留下的遗言说,俄罗斯联邦应该对她的死负责。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时刻新闻的宗旨是努力为读者提供多源化的信息和观点,同时也欢迎读者在时刻新闻评论区分享个人观点。





一周最热
  1. 成都49中学生坠楼 母亲要求查看事发监控 视频“消失”
  2. 习近平的第三任期让他失去国际社会的尊重 作风如黑社会
  3. 习近平的反腐败运动加剧了腐败 小贪减少但大贪增多
  4. 美媒揭习近平升迁之路 与江泽民关系更密切 曾让马云帮忙
  5. 完全接种疫苗后大多情况无需戴口罩 CDC最新指南全面松绑
  6. 曝习近平将重新委任美贸易谈判特使 胡春华取代刘鹤
  7. 成都49中学高中学坠亡引众怒 警方打压已成白色恐怖
  8. 习近平与母亲的故事被官媒广泛宣传 温家宝忆母被删
  9. 习近平与普京两人都推崇专制 正联合抗美 关系更紧密
  10. 习近平正推进维吾尔族的灭族运动 世界已到历史性时刻
  11. 习近平的致命弱点暴露 老一辈留下的政治遗产成定时炸弹
  12. 美国海军在国际海域查获走私的中俄军火 数量巨大

相关文章

  1. 中国虽担心通胀 但眼下还不算大事 货币政策暂不变
  2. 印度媒体致习近平公开信:你是战犯 让全球生灵涂炭
  3. 中国企业想参加拜登政府的基础建设 议员们全面阻拦
  4. 拜登对台政策撼动“一中”并不鲁莽 中国威胁极端严重
  5. 拜登废除一系列川普此前的行政令 取消美国英雄花园
  6. 美日澳法军演聚焦离岛登陆和巷战 模拟中共武力攻台
  7. 美日法澳四国首次在东海联合演习 剑指中国霸权主义
  8. 习近平的亲信刘鹤是不是“右派”? 倡导改革 反文革
  9. 俄罗斯警惕中国在中亚的扩充 激烈抨击北京干涉内政
  10. 美国再次声援被中国报复的盟友澳大利亚 共同应对
  11. 巴以冲突持续时间取决于武器量 以色列拦截90%火箭弹
  12. 习近平布局抢“水” 高规格会议曝新动作 将有大工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1 时刻新闻 TN202105151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