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为摆脱人口陷阱大量进口“机器人” 劳动结构正变化


2021-05-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5日,《日经亚洲》发表分析文章,分析了中国现在面临的老龄化现象,正如日本当年一样。但中国不同的是,它仍然拥有大量的劳动力,这些劳动力在机械化设备的配合下,将让中国的生产力一直保持高位,制造业的发展不会受到巨大冲击。未来中国将成为对机器人产品需求最大的市场。

文章写道,在1990年代,渴望最佳技术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正与日本对手进行谈判,希望在合资工厂中共同生产汽车。

大陆方面希望获得最新的设备,即领先的机器人技术。而对于日本人来说,那毫无意义,他们试图解释说,中方的竞争优势是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供应。相比之下,鉴于老龄化,日本人不得不使用技术和资本而不是劳动力。

今天的中国与那时候的日本看上去非常相似。

对许多经济学家来说,中国在2013年劳动人口达到顶峰后的下降,不可避免地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和制造业的空洞化。制造业仍然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7%,并且一直是中国作为世界工作场所崛起的核心。但人口结构的变化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政府和私人部门的资金将用于为仍不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资金,而不是更多地用于生产用途。

鉴于人口老龄化严重,北京怎么能做出到2035年其GDP翻一番的计划?除了需要以更加环保的方式发展经济会给经济扩张带来阻力外,人口减少是这一宏伟目标的最大挑战之一吗?

然而,一些原因使前景不如乍看起来那么可怕。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技术和大陆工业自动化的飞速发展。

中国的出生率在1987年达到顶峰,现在负担老年人养老的成年工作人数越来越少,而且由于40年前北京采取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的人口老化速度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快,因此,其人口减少的影响将大于欧洲或亚洲其他地方。

去年,中国出生率是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的最低水平。据摩根大通(JP Morgan)称,独生子女政策在2014年放松了,但事实表明,仅凭放松政策并不能鼓励生育,中国家庭对于多子女家庭的愿望的急剧下降。

更糟的是,今年中国劳动力对经济增长的净贡献将为零;在2022年,这将是负值。此外,中国与日本不同,中国可在变富之前就已经变老了。

因为这样,中国就要陷入衰退,陷入重大危机吗?《日经亚洲》的专栏作家Henny Sender认为,现在就勾销中国未来的命运还为时过早。

随着机器人的熟练程度和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很可能改变未来的经济动力。中国并不一定注定要走日本和韩国的道路,因为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工人人数减少,日本和韩国已经看到了制造业的空洞化。

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写道:“到2024年,中国的机器人需求量每年将超过350,000台,大致相当于全球整个市场的规模。” “全球最大的制造商将是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其倍数超过任何其他国家。”

这对中国本身以及对东南亚和南亚国家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些国家希望看到中国工资上涨,之后大量生产将迁移到他们国家。

对于中国而言,新技术将改变炼钢等旧经济的核心要素。然而,技术和自动化将不仅仅适合于传统制造产品,还适用于高端电子产品,包括硬件以及从机车、电信设备等所有产品。

机器人还将在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确实,中国在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等领域已经具有巨大的领先优势,在该领域中,中国已占世界总产量的80%,风力涡轮机也是如此。

持久生产力的关键不仅在于使用机器人,还在于优化人与机器人协同工作的方式。根据美国银行乔伦(Helen Qiao)的数据,中国有近3亿劳动力,其中70%的人只有初中文化。通过提高技能,组合将变得更加强大。

伯恩斯坦的报告总结说:“在几乎没有机器人的行业以及新建的汽车工厂中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人,使我们相信需求的急剧增长将继续下去。”

对于中国而言,到2035年GDP翻番意味着每年增长4.7%,专栏作家Henny Sender认为,这是可能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6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