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与母亲的故事被官媒广泛宣传 温家宝忆母被删


2021-05-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9日,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报道,5月9日母亲节,中国官方媒体罕见披露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母亲齐心的故事,其中提及齐心是如何以言传身教教育习近平的,包括告诫习近平在领导岗位“高处不胜寒”,要严于律己。

5月9日,中国央视刊文《习近平和母亲:两代共产党人的“约定”》。文中称习母齐心1939年3月,年仅15岁就在太行山参加革命,曾回想一生中两段使她受益匪浅的经历:一是在前方抗日根据地两年,二是在陕甘宁边区农村做基层工作8年,“在劳动人民的哺育下,和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

同样,习近平则是在“十五岁”下乡梁家河长达7年,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

文章并提到,齐心注重家庭教育,经常依照家里的规矩给在外地工作、走上领导岗位的习近平写信,告诫他“高处不胜寒”,并嘱咐他要从严要求自己。而习近平则与母亲约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齐心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时,单位离家较远,她和家人总是离多聚少。只有到了周末她才能搭乘公交车回家一次,到家已是晚上八九点钟,星期日晚上还要赶回单位上班。但齐心却从没考虑过是否和孩子们多待上一会儿,甚至是否调换一下工作,离家近一些。那时,她心里想的就是服从组织安排,不能耽误工作,甚至孩子患了重病,她也没有请过假。

齐心把习仲勋叮嘱她“工作好、学习好、一切事情都处理好”的话,当作人生座右铭,同样也以此勉励习近平。

2001年春节,齐心透过电话问候、叮嘱习近平“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爸爸妈妈最大的孝心,这就是对家庭负责,也对你自己负责,这都一致的。”

习母齐心生于1926年,与习父习仲勋经何长工介绍相识并于1944年结婚,育有两儿两女。齐心据称颇有家教,在习近平担任领导人后更是召开家庭会议对儿女告诫再三。

官媒大肆宣传习近平与母亲故事的同时,不少人想起4月温家宝对母亲的回忆文章被删的事情。习近平的父亲与温家宝的父亲一样,都被文化大革命迫害,都是母亲将一家儿女拉扯长大,但两人的思想追求不同。习近平在专制极权上追求“一人独大”,而温家宝一直大胆呼吁政治体制改革。不同的人生选择,势必会有不同的走向结果。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3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