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的第三任期让他失去国际社会的尊重 作风如黑社会


2021-05-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0日,《日经亚洲》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习近平是否破坏了他连任的机会?》(Is Xi Jinping ruining his chances of a third term?),文章的作者为威廉·佩塞克(William Pesek),他是屡获殊荣的东京记者,著有《日本化:世界可以从日本的几十年中学到什么》一书。文章认为,习近平不是一个合格的中国领导人,他的“好战”让中国失去了大好的机会,并失去了国际社会对他的信任和肯定。习近平的这些表现和作为,或许正好给了美国一个机会,得以联合西方民主国家,提高美国的“软实力”。

文章写道: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家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可能会与股东一起度过一段艰难的时光。

世界不能忽视中国短期的增长。北京政府带领中国人民摆脱了新冠危机,今年的GDP增长也会达到6%以上。中国出口额在3月份增长30.6%上,4月份也同比增长了32.3%。然而,从品牌保护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想要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势必会让一些人产生怀疑。

习近平在中国以外的强硬政策正在浪费北京的软实力。看一下七国集团的行动。上周,七国集团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习近平政府在台湾采取的行动,对他国政府的黑客入侵,以及在中国国内侵犯人权的行动,“一带一路”背后的债务陷阱等问题。

就在同一周,24岁的香港民主激进分子黄之锋(Joshua Wong)被判入狱10个月,这使世界各地都联想到习近平镇压的严厉性。而且,超级自信的习近平还将枪口对准了澳大利亚。上周,他中止了与堪培拉的部长级经济对话,他的政府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歧视”打压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

此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很谦逊的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每个人都应该问的问题:2019年底武汉的新冠疫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一个要求在七国集团(G7)里拥有一个席位的政府会如此疯狂、如此不负责任、如此不透明,无法提前向世界发出警告,让世界经历如此大的震动陷入危机?

莫里森进行这些询问时,完全没有种族主义的色彩。因为在这个时候,七国集团、20国集团、联合国等必须走到新冠病毒的源头去查询,以减少再次发生毁灭性灾难的几率。

但是就因为这样一个问题,澳大利亚受到了制裁。尽管澳大利亚的经济受到了损害,但可以说,民主国家是敢于向中国发问的。而亚洲其他大部分国家却畏惧于习近平黑暗的一面,从韩国被威慑的例子就可以看出。

2017年,在韩国同意美国在其边境设置“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后,首尔的经济受到史无前例的影响。中国游客彻底消失了,乐天这样的百货公司集团商店被迫关门,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出口受到影响,韩国明星赴中国的巡回演出被取消,韩国的最大出口国不再是中国而转向了西方。

这种经济上的制裁等同于黑社会。当某人意见与你相悖的时候,会公开残酷地殴打他们,以显示权威告诉其他人不服从的后果和下场。因此,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对习近平派出的海上民兵无能为力不敢反击;日本首相菅义伟勉强对“中国”喊话;拥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则另辟蹊径。美国好莱坞、国家篮球协会和各地的企业家也都是如此,对习近平敢怒不敢言。

这几年川普总统上台后有一些不同的做法,让习近平拥有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美国付出代价的时候发展了北京的软实力。川普总统对德国发动了贸易战,向日本收取高达80亿美元的驻军费用,与朝鲜的金正恩交好但是却与澳大利亚领导人关系恶化。这些摩擦让习近平有了更多的机会。习近平当然也利用了这个机会,中国趁着川普与各国的冲突,与15个国家建立了“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但是,自2018年以来,中国在国际民意测验中的国际形象已经跌落。新冠疫情当然让全球对中国政府都有责怪,但是习近平的“好战”才是国际社会厌恶中国的真正原因。北京政府扼杀了香港的民主自由,不断在台湾海峡挑衅,在中印边境发动战争冲突,与加拿大政府就孟晚舟案争锋相对逮捕加拿大人,对澳大利亚提高关税经济制裁,这些举动都让人瞠目结舌。 

习近平的行为让那些以为他渴望得到国际尊重和赞誉的人感到困惑。

与此同时,川普政府造就的经济繁荣为拜登政府打下基础。

拜登正在建立反中国的“四方联盟”,联合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一起行动。拜登政府的重心正在转向亚洲。鉴于台湾在半导体行业的主导地位,美国与台湾联系的日益加深,让习近平感到烦恼。

有一种普遍观点认为习近平不在乎世界在想什么。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中国的新闻自由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呢?为什么习近平似乎更担心Google,Facebook和CNN上的话题,而不是人口问题、政府债务成为头条新闻?为什么要对香港施加中国人的不透明感,而不是从香港的成功中汲取教训?为什么身材瘦弱的黄之锋(Joshua Wong)会对习近平的“战狼外交部”造成如此威胁?

习近平的行为不是一个自信的中国国家首席执行官应该有的行为,他充满不安全感,缺乏领导大国所需要的智慧。从2020年这一年的表现来看,习近平没有拿出漂亮的成绩单来为获得另一个任期做准备。他现在的赔率很高。这可能会为拜登政府增加美国的软实力提供机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2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