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时代的指导思想:犯我者诛 严控民众 防范颠覆


2021-05-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1日,The Monthly新闻订阅网站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习近平的时代——论中国梦与习近平的指导思想》(The era of Xi Jinping. On the China Dream and the guiding ideology of Xi Jinping)文章作者琳达·贾文(Linda Jaivin)是位美国人,学习中文和研究中国政治40年,写过《中国最短历史》(The Shortest History of China)一书。

文章写道,1980年,邓小平在力争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为连续两个五年,当时他曾明确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被无限期地任命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于是邓小平之后的领导都只在任10年,两个任期后更替,直到2012年习近平上台,情况出现了改变。在2018年,按照习近平的指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取消了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习近平像他之前的中国领袖毛泽东和中国古代皇帝一样,有可能终身统治中国。此前邓小平建立的来之不易的有序继承制度被打破了,中国的网信办于是争先恐后地清理了互联网上的诸如“我们回到清朝”之类的评论。

习近平成为总书记之后的第一个举动之一是发起了几十年来最雄心勃勃的反腐败运动,扫荡了一批“老虎”和“苍蝇”,此举赢得了广泛的公众支持。中国官媒当时宣传习近平平易近人,脚踏实地,经常发表关“习大大”的报道,用日常生活衬托出他的“接地气”,例如在北京普通的一家早餐店吃包子。

习近平介绍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认为一个繁荣的中国将在世界上享有应有的地位。 2013年初,南方一家颇受欢迎的报纸社论称,中国梦也应包括立宪主义,这意味着即使中共也要遵守法律。之后,中共禁止大学教授传播诸如公民社会和普遍权利之类的“西方价值观”,禁止讲述诸如“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之类的“历史性错误”,将现代中国历史上的关键事件谴责为奥威尔所说的“记忆洞” 。

2016年,中共宣布习近平为“核心领导人”,这是此前给予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的赞誉。它意味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使其他人很难反驳他的决定。中共修改党章,添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那时,习近平已经积累了很多官衔,包括解放军新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司令,以至于他赢得了“万能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的绰号。就如同明朝皇帝洪武帝坚持将权力集中到自己的手中一样,习近平也设想自己将迎来一个干隆时代的辉煌时期——经济繁荣,文化扩大,军事实力强大。

中共声称在2020年消除了中国的“绝对贫困”,数以亿计的中国公民(约占总人口的59%)符合中产阶级的定义,其净资产在10,000美元至100,000美元之间。中国有799位亿万美元富翁,比美国多173位,以及445万名百万美元富翁。许多企业家都是中共党员,这在毛泽东时代简直不可思议。中共党员已增至9200万,共产党员占人口的6.6%,其受教育程度高于总人口,而且涵盖了各个专业和领域,其中约有80%出生于1980年代和1990年代。毛泽东都不会承认这样的共产党,这里为党员开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健身班、卡拉OK和快速约会,以及关于习近平思想和官僚机构服务的讲座。

中国梦讲述的一个由中国领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在一起的世界。专家Geremie Barmé认为,这一概念是根据先秦时代的“天下万物”概念提炼出的“外交体系”,其基础是“相信中国可以成为道德、政治和经济大国”。 “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全球援助、基础设施和投资计划是习近平的想法,旨在将更大的“共享社区”编织在一起,同时参照“丝绸之路”和明朝将军郑和的“海上丝绸之路”。该计划旨在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交流,在美国衰落之际提高中国的软实力和全球影响力。毛泽东时代的对外关系口号是“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朋友”。对于习近平时代而言,很可能是“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客户”。 “一带一路”倡议还输出一种理念,要认可北京的专制统治,对此表示友善,这是将繁荣与稳定置于政治自由与选择之上。

毛泽东曾想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邓小平坚持认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应该“隐藏能力,争取时间”。相反,习近平宣称中国必须“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捍卫者”。当国际秩序不符合其利益时,例如2016年国际海牙针对中国在南海的岛屿、礁石和浅滩做出裁决时,北京政府拒绝遵守该秩序。 如果中国在毛泽东的统治下“站起来”,在邓小平的领导下“繁荣起来”,习近平宣称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将“振作起来”。

2017年中国播出的兰博风格的动作片《战狼II》讲述了一名非洲中国特种兵战士打败邪恶的美国雇佣兵的故事,并修改了西汉将军的口号变成:“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在改革时期,中国民族主义愤怒激增。1999年,在北约轰炸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期间,反美情绪爆发,当时北约轰炸了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造成三人死亡。抗议者包围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并袭击了其在成都和广州的领事馆。四天后,中国官媒播放了克林顿总统的道歉信,停止了示威活动。中共通常允许爱国示威者有足够的回旋余地,以便在主张控制之前发表自己的观点。

几十年来的爱国主义教育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和排外情绪,使新时代的战狼们在网上开展攻击,对他们认为侮辱“我们中国”的任何人(无论是否为中国人)进行谴责,施加言论暴力。外交史学者、中国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生于1930年)在2020年说道:“我们没有取得真正的进步。”“一百年了,没有长进,上面还是慈禧,下面还是义和团”,至于“有良心和理性的男人和女人在努力倾听,”他们“被反复审查、沉默和删帖”。

在2006年发表的一篇广为阅读的文章中,历史学家袁伟时(生于1931年)感叹说,人民被教导成崇拜暴力的无知暴民。他谴责说,虽然中国人民被告知焚烧圆明园的事实,但他们并没有被告知英法代表团成员动用酷刑的动机,这场灾难的直接动机。他认为,从教科书中消除历史上政治上“敏感的真相”,会滋生不理性的民族主义,损害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负责任地行动的能力,应该正视历史教科书。中共官员们指责袁伟时“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而因为发表了这篇文章,《冰点》出版物被停刊。在中国,五四的自我反省精神并未消亡,但中共似乎决心将其埋葬。新时代的“五四”纯粹是爱国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

习近平在2018年对中共高层的讲话中谈到了“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在延安,毛泽东曾向记者黄炎培建议,已经找到了新路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走群众路线,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习近平说,朝代末期可怕的是腐败和分裂,需要的是纪律、团结和对意识形态的更大坚持。

2019年,中共发布了一款名为“学国强国”的应用程序,称既可以“学习增强民族责任心”,也可以“学习习近平思想和建设国家”。该应用程序是一款经过游戏化处理的数字化小红皮书,其中包括政治学习课程和袖珍党史,可以让用户在掌握习近平思想的同时获得积分。中共要求其成员和政府工作人员每天在应用程序上花费固定的时间学习。

该应用程序是更广泛的宣传数字化的一部分,每个人在学习强国的得分与个人的社会体系信用分数相挂钩。信用体系分数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做出了特别的贡献,例如捐赠给慈善机构、照顾老人或自愿帮助赡养,那么信用分数会更高,可能会有更好的酒店升级政策,更好的工作职位,更快的互联网上网速度这些回报。而如果有欠债不还、散布政治谣言这样的行为,可能会让你的信用破产,导致无法购买火车票、飞机票,丢掉工作甚至名字出现在公告栏上通告。

社会信用是中国的数据收集系统,方便用其他形式的技术监视民众的生活,到2020年,中国公民已成为地球上受监视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一些城市每千名居民拥有超过100个监控摄像头。中国的“天网”项目,集大数据、生物数据、面部识别和人类监视与控制系统于一体,并以老子《道德经》中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来命名。

2020年中,随着新的“整改”运动的开始,掀起了清除腐败和“不忠实”分子的运动。司法部将其描述为“自我革命,以铲除毒药并进行清洗”。同时,中国国务院发布法规,禁止政府和党员干部发表任何偏离共产党的想法,甚至在私人谈话中、或者在闲暇时间阅读或查看未经授权的材料都被禁止,这让人想到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命令。

例如,著名的清华大学法学教授、习近平最严厉的批评家之一许章润(生于1962年),失去了工作、退休金和言论自由,同时被禁止获得任何形式的财政支持。其他“乱说话”的人则被逮捕。自“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共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对人民的生活实行如此极权主义的控制的局面。

习近平将对中国的最大威胁定义为入侵、颠覆和分裂。他还喜欢引用宋代诗人苏轼的一段话:“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天下最大的危机就是面对已有的隐患坐视不管,直至其发展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5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