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与普京两人都推崇专制 正联合抗美 关系更紧密


2021-05-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随着中国国药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授权,外界担忧中国及俄罗斯持续借由疫苗外交扩大影响力。有学者指出中俄两国在经济、军事等方面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平衡。两个大国对付美国的共同目标将使他们的关系更紧密。

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欧亚历史教授沃尔夫(David Wolff)5月11日在美国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的一场线上研讨会上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经济和安全之间取得了良好的平衡,持续发展稳定伙伴关系,若有对抗美国的共同目标,将会使中俄两国关系更紧密。

“中俄关系的重点是他们要一个可以共同对付的人,那恰好是华盛顿。只要他们能够继续专注于此,就可能会使他们更团结。”沃尔夫说。

沃尔夫在研讨会上将俄罗斯形容为钟摆,在欧洲和亚洲之间来回摆荡:“目前似乎朝着亚洲的方向摇摆,如果想使它摆荡回欧洲,那就是(美国)华盛顿可以思考的事。”

中国重经济 俄国重军事

沃尔夫在研讨会上分析中国与俄罗斯保持稳定伙伴关系的关键。他表示,拥有专制领导人是两个国家之间的相似之处,进而使双方关系更紧密,也让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具有支持彼此的政治愿望,“只要他们保持健康,他们俩都计划长期担任总统”。

此外,他以2014年签署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为例,提到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并指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在2018年已超过一千亿美元,而两国都持乐观态度期待双边贸易总额继续上涨。

美国之音日前引述俄罗斯前总理祖博科夫的话指出,俄罗斯的对外贸易越来越向东方倾斜。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此外中俄双方也正在展开新的能源合作项目。

而另一方面沃尔夫分析,俄罗斯在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透过军售、联合军演等成为中国军事技术的重要提供者,中俄不仅有多次联合军演,中国解放军在去年九月加入俄罗斯大规模战略演习“高加索-2020”,更被视为是中俄团结反抗美国的另一举措。

“如果中国在两国关系的经济方面占主导地位,俄罗斯在技术,军事和安全问题上则产生很大影响,这使中俄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平衡。”沃尔夫表示。

中俄疫苗外交 提升国际地位

除了两国的团结使西方国家日渐担忧之外,随着中国、俄罗斯挥舞大旗展开疫苗外交,西方国家担忧两个世界强国将借此提升国际地位、在国际上扩张自身影响力。长期研究欧亚公共卫生议题的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特威格(Judyth Twigg),在四月底的一场研讨会上就强调,俄罗斯积极向外推销自产疫苗,为了在全球大流行中,重回强大的科学技术强国的地位。

“俄罗斯显然将自产疫苗Sputnik V作为恢复大国地位的象征,这事关俄罗斯人的骄傲、国家地位和他们的自尊。”特威格说。

而根据英国一家数据机构的统计资料显示,至少十三个拉美地区国家使用中国产疫苗,更有拉美国家领导人在疫苗抵达时亲自前往迎接。不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一(10日)抨击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外交,指是“地缘政治操纵”,而在此之前世卫组织刚宣布,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3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