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曝习近平将重新委任美贸易谈判特使 胡春华取代刘鹤


2021-05-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2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虑重新委任习近平的美国贸易谈判经济特使,此前负责与川普政府谈判的中国副总理刘鹤可能会被更年轻的副总理胡春华取代。拜登政府官员表示,这一决定说明中国对中美经济合作的浓厚兴趣。对于刘鹤被替换的原因,《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刘鹤将年满70已到退休年龄,在二十大会议前中共领导班子需要调整。《法广》则分析称,或许跟刘鹤此前的一篇旧文有关,该旧文被指暗讽习近平粉饰文革。

据悉,虽然胡春华曾担任西藏书记,管理过广东,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主管三农扶贫,商务和贸易工作,但在美中关系方面很少经验。

官员们表示,目前尚未做出最终的人事决定。官员补充说,还有理由让刘鹤继续担任这一职务。《华尔街日报》记者就此事询问中国外交部,中国外交部将问题转交给负责贸易的中国商务部,中国商务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官员们说,即使刘鹤若被替换,仍将担任重要职务,包括在债务和违约风险加大时负责对中国金融业的监督。

刘鹤明年初年满70岁,这将使他超过中国领导人传统的退休年龄。明年中共举行二十大会议,中共政治局将选拔领导小组的新成员。

刘鹤被视为习近平亲信,是习近平少年时代的朋友,主管经济多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被习近平委以重任,率领中国代表团与川普政府进行谈判。刘鹤与习近平的亲密关系使他有权与美国进行谈判,并在去年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从而缓解了两国之间的关系。但这也引起了中国国内的批评,认为刘鹤团队在没有让美国大幅降低关税的情况下做出贸易让步。

现年58岁的胡春华被视为政治局常委的候选人,政治局常委是共产党内最高权力机构。他目前负责商务部的工作,自然而然地使他成为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候选人,尽管华盛顿和北京对谈判后续贸易协议不感兴趣。

目前,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似乎停滞不前,在全球安全、技术、人权等问题上的分歧日趋严重。

周三,两国代表都参加了针对中国在新疆地区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大规模监禁的讨论会议。在与欧洲盟国举行的联合国特别会议上,美国谴责了中国在新疆犯下的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中国称这次会议是出于政治动机,并指责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侵犯人权行为。

根据美国和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国同意在美国贸易代表和中国“特定副总理”领导下,定期对该协定进行高层双边审核。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中有关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讨论只在下级官员之间进行。最近,美国负责中国事务的贸易代表特伦斯.麦卡汀(Terrence McCartin)与中国财政部一名官员进行了一次类似的“审核”会议。

另据《法广》报道,目前刘鹤被胡春华取代的原因尚未可知,《华尔街日报》将原因归结于刘鹤到了退休年龄,但也有可能与最近掀起的一篇刘鹤的旧文有关,旧文内容体现习近平跟刘鹤对文革的看法不同。网易上的一个自媒体发了刘鹤13年前的一篇旧文,题为“中国经济三十年与未来长期问题”,这篇文章总结了中国经济在此前的30年能取得高速增长的六个原因,刘鹤文中的一段话成为新标题:“没有对文革灾难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经济的增长”。文章部分内容被指暗讽习近平粉饰文革,因为习近平声称文革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不能分割。

中共二十大之前,习近平频频对官员职位做出调整。《华尔街日报》4月20日报道称,北京准备任命习近平的首席礼宾官秦刚代替驻驻美大使崔天凯。55岁的秦刚长期担任中共外交部的礼宾工作,被誉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他多次陪同习近平出访海外,成为习近平信赖的助手。通过派秦刚作为驻美大使,中共领导层是希望有一个经验老道的外交官来帮助恢复中美双方的定期高级别会晤。

目前对于刘鹤、崔天凯的职位动向,有待时间的确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