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四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的致命弱点暴露 老一辈留下的政治遗产成定时炸弹


2021-05-1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2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主席毫不掩饰他的雄心壮志,要使中国成为21世纪的全球领导者。但是最新的中国人口普查显示出中国的一个主要的脆弱点:如果没有足够的年轻人怎么办?这是习近平的“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根据牛津词典,它的意思是“人或系统的致命弱点、致命伤”),是中国社会和政治的致命弱点。

经过一段时间的拖延,中国终于在5月11日本周二发布了人口普查结果。尽管去年人口增长了一些(从14亿增加到2020年的14.12亿),但更为显着的事实是,随着中国妇女生育人数的减少,其人口前景继续呈灰色。 中国60岁或以上人口的比例从2010年的13.3%增至总人口的18.7%。

北京早已经看到这种情况的到来。 2016年,中国夫妇被允许生两个孩子而不是一个孩子,这颠覆了此前35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建议北京政府,如果想与美国竞争,应该放弃其人口控制政策,但即使那样也为时已晚。一旦生育率下降,无论政府提供何种激励措施,这种趋势都难以逆转。

许多政府已经尝试过,有些人认为波兰或匈牙利(目前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5%用于鼓励其公民生育更多孩子)可能有答案。 但是一般而言,这些政策要么彻底失败,要么只能表现出适度生育率增长。

人口问题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涉及从中国家庭的动态到对中国政治的压力,老龄人口增加势必让养老金增长,青壮年不足势必会影响养老金的供给,对社会造成巨大压力。3月份,北京政府宣布将逐步提高退休年龄,即日起退休年龄推迟到60岁,而这样的结果似乎不出所料。在任何国家,赡养退休人员的成本都是巨大的,但是中国还没有在沿海地区和主要城市实现广泛的繁荣,经济跟不上需求的发展。

《华尔街日报》指出,目前很多其他国家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总生育率下降的趋势。日本人,新加坡人和韩国人比中国人富裕,但总生育率分别为1.36、1.1和0.9;欧洲整体生育率为1.522,美国生育率是1.7,而中国的生育率是1.3。

这一趋势证实,北京此前实施的残酷的计划生育干预措施已经给中国带来了人口定时炸弹。

习近平可能认为美国正在衰落,但他将来可能会知道,让中国成为全球领导者这一雄心的最大障碍并非来自国外,而是来自老龄化的拖累,而中国老龄化是共产党前辈留下的遗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21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