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给《文史哲》回信 学者:操作手法堪比文革


2021-05-1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3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给一本有中国“文科学报之王”的杂志《文史哲》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他还提出,要“在新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史哲》杂志1951年5月创刊,今年恰逢创刊70周年,是中共建政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

习近平给这份杂志的回信想要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中国各主要党媒官媒纷纷在头条位置高调报道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人员回信的这一操作手法又能反映出什么样的玄机?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认为,习近平这封回信的主要用意应该是强调他“四个自信”里边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他说:“从他(习近平)回信的几句话来看无非就是习近平要告诉(大家),我们要增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就是‘四个自信’里面的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所以他主张的要有中国人的‘骨气’等等。在我们目前跟西方关系,特别是跟美国关系不好的情况下,我们要坚决走祖国的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要有一个文化的支撑,特别是要有一个理论的支撑,特别是还要一个哲学思想的支撑。这里强调一个哲学思想。因为习近平主张的社会主义道路实际就是习近平的道路。习近平的道路用中共的话说,就是开辟第二条与西方民主不一样的人类文明的道路。那必须要有一个哲学的支撑,从哲学的高度来阐述中国道路的重要性、普世性,他无非要强调的就是这么一个东西。所谓‘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是告诉人们,西方的那些东西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中国人从老祖宗开始几千年,中华文明跟西方文明就不是一样的。我们现在走的这个道路跟西方的所谓民主也不是一样的。所以从老祖宗开始就不要被西方所谓的‘文明’、‘高大上’等等这些词汇所吓倒。我们自己有灿烂的文明, 灿烂的古代文明以及共产党的新文明等等,所以要有骨气。在理论战线是、在文化战线上要找出一条道路来。 ”

《文史哲》杂志的一个主要背景是1954年发表了26岁大学刚毕业的李希凡和23岁的中学教师蓝翔这两个“小人物”的文章,题目是《关于红楼梦简论及其他》。这篇文章意外地将《文史哲》推上了一个顶峰,文章批评了俞平伯当年3月发表在北京《新建设》杂志上的《红楼梦简论》。结果得到了毛泽东的批示。毛泽东的批示写到,“这个反对在古典文学领域毒害青年30余年的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斗争,也许可以开展起来了。”这后来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批判胡适运动。

研究中国文革的知名学者、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宋永毅认为,习近平给这份杂志回信有“东施效颦”的感觉。

他说:“毛泽东当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最主要是要通过俞平伯来批判胡适,进而批判美国的唯心主义思想,实际上是要批判中国知识分子之间的所谓的‘崇美’、‘惟美’这样一个思想,实际上这就是思想改造后的一个运动。当然我们还要注意到习近平这封信有一个现实因素。不久以前,4月24-25日在山东大学有一个大会。这个大会是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但是从中央到地方,从中宣部到省委书记都出席了。这个大会上中共领导人讲的话无非就是两点。第一点就是学术要成为党的政策、党的战略的重要工具,学术要成为政治的婢女。第二个就是讲到我们的学术要建立大国文明,要成为大国的骄傲。讲得简单一点就是,前不久要厉害了我的国,现在学术要赶上去,成为厉害了我的文化,厉害了我的学术。”

然而,习近平给《文史哲》这本杂志回信这么一条短短的新闻受到了中共党媒、官媒的大肆吹捧和报道。

有评论认为,这种操作手法堪比文革再现。也有分析认为,这是在中共建党百年来临之际,中共宣传系统继续给习近平搞个人崇拜,给他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上继续连任总书记造势。

宋永毅表示,虽然习近平也希望像毛泽东那样发动一场运动,但无奈中国目前没有当年的“土壤”,像胡锡进和“小粉红”这样的人物也缺乏实力和水平。

他说:“他要控制知识界,他要让学术界成为党的工具,这一点恐怕他也做成了不少。而这次的信件,我认为是一个信号。但是像具体的这样一个运动,也就是说他要把学术成为政治的‘婢女’,学术成为政治的工具。他最后这样一场具体的运动能不能发动,我觉得还是有困难的。第一他没有具体的靶子。以前这个靶子胡适很明显,现在到底批谁呢?你搞不清楚。你说你要有骨气、要有底气,你对谁呢?恐怕你对川普、拜登?这个都不是国内的嘛,另外毛泽东发动这些政治运动都是利用年轻人,利用小人物。李希凡也好,蓝翎也好,都是当时的小人物,大学刚毕业吧。那文革的红卫兵更不用讲了。但是在学术界要发动这样利用小人物,恐怕五毛的水平不够,胡锡进的水平也差得很远。李奇帆毕竟还是有几下子的,姚文元也是有几下子的。那些人就是叫叫口号可以,你在学术界发动这场运动就比较难。顺便来的就是你缺乏道德制高点,你当然可以在学校里面发动学生揭发老师,看他们有没有一些反美的言论等等,但是这个也会大规模地对知识界。习近平是不是下定决心要这么做了?能不能发动起来?可以发动起来。因为现在学生中间糊涂虫也很多,比当年红卫兵也差不了太多。但是反作用力也是很强的。”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也表示,习近平发动的党管一切、一切都要向习近平看齐的这样一场“运动”早已经开始,但他要想当年毛泽东那样通过批判胡适来打击中国的知识界那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目前的中国学术界、知识界不存在一位像胡适这样的目标人物。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8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