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学生因父亲警察身份被美大使馆拒签 史无前例新规


2021-05-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4日,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一名计划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因其父亲是中国警察而被美国使馆签证处拒签。但美国驻华使馆否认了这个说法。

南华早报周五(5月14日)引述经手此事的一家留学公司的说法,美国签证官在给这个学生的拒签便条中说,“这是鉴于美国国务卿的指示,停止向中国的移民局、国安部、公安部等现役人员及其配偶和子女发放签证。”

这家公司说,这个学生的父亲是一个低级别的公安人员。

报道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没有就此事对该报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美国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人为破坏中美两国正常人员交往”,“这不利于中美两国关系健康正常发展”。

华春莹还表示,依照美方的逻辑,“中方是不是应该拒绝向美国有关部门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颁发来华签证?” 华春莹称中国希望美国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帮助进行正常的人员往来。

美国务院史无前例签证新规

该留学咨询机构的微信上显示,这名中国学会生的签证申请已“暂时中止”,理由是不符合《移民和国籍法》。

根据美国签证官给出的理由,因为中国政府拒绝或无理地推迟接受从美国驱逐出境的中国公民的返回,如果中国遵守美国在此问题上的要求,将恢复正常的签证签发。

目前,中国国家移民局副局长及以上官员及其配偶和21岁以下的子女,中国国家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最高反腐败机构)、国安部(最高情报机构)和公安部(最高执法机构)的官员及其配偶和30岁以下的子女均暂停了某些类型签证的申请。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会受到此政策的影响,因为中国这四个部门雇用的人数并未公开。

该咨询机构的所有者乔向东(音译)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收到这样的拒签通知。”他补充说,这位学生收到了近10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录取的是计算机科学专业。

“基层警察的孩子如何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乔问道。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大环境已变化

4月28日,美国驻华使领馆宣布恢复因疫情暂停的对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发放。不过,对涉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等敏感专业的签证限制并没有取消。

据统计,中国留学人员是各国在美留学群体中最大的,目前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7万。根据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的数据,在2019到2020学年,中国留学生占美国所有国际学生的35%。美中关系的恶化对这些中国学生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去年5月,几名中国学者因隐藏其军方背景而在美国被捕。此后,有大约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被吊销。

纽约时报周五报道说,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膨胀也给留美的中国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报道说,2017年,马里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毕业典礼演讲中说美国的空气比中国的更干净,她可以用之前从未梦想过的方式公开讨论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政治,结果被“爱国民众”骂“卖国”,招来一场噩梦般的人身攻击。

去年,匹兹堡大学中国留学生许可馨在网上以激烈言辞批评中国政府的疫情应对,也被中国网友列入“恨国者名单”,身世和家人都被“起底”。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