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布局抢“水” 高规格会议曝新动作 将有大工程


2021-05-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4日,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报道,北京时间5月14日,习近平在河南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南水北调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他说,无论是形成内部统一大市场和大循环,还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都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

据悉,在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说下场战争为水资源而战后,日本排放核废水和台湾遭遇严重干旱强化外界对水的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专门就水问题提出高要求。

《多维》指出,习近平主持的座谈会上,出席会议的重量级官员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水利部长李国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习近平再次强调水的重要性,称其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在谈到南水北调时,他披露,该工程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已通水达400多亿立方米,覆盖人口超1.2亿。这证明,中南海有关南水北调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大型水利工程,将长江流域的水资源输送至华北和西北地区,旨在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促进北方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已于2013年正式通水,中线已于2014年通水,而西线目前仍在可行性研究当中。但习近平、韩正的讲话似乎在暗示,南水北调工程西线部分将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根据资料,西线工程的目标是将长江上游水引入黄河,以解决西北地区和华北部分地区干旱缺水问题。该工程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地质构造复杂,地震强度大,且要修建200米左右的高坝和长达100公里以上的隧洞,工程技术复杂、耗资巨大。

实际上习近平此次专门就水问题举行高规格会议有其现实背景,一是中国南北经济差距逐渐增大,区域发展不协调,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南北水资源分布差异大;二是水已成为战略资源,主要大国开始放风争夺水资源。

就在4月6日,贺锦丽公开表示“过去的很多年,我们的外交政策大都围绕石油展开,但在不久后的将来,我们必为水资源而战”。

贺锦丽如此说的背后则是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将导致全球水文循环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诸如干旱、洪水等极端天气现象更为频繁,进而给水资源利用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世界银行此前的一份报告预计,在未来20年内,全球范围内对水资源的需求将增加40%,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可能增加50%以上。这意味,水资源可能会变得更加稀缺。

而北京方面暗示推进南水北调西线部分工程的一个背景是青藏高原是亚洲水塔,无论是印度、巴基斯坦,还是东南亚国家,未来必定会因为水而生起争端。而美国早已就湄公河流域的水资源争端指控中国。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9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