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日法澳四国首次在东海联合演习 剑指中国霸权主义


2021-05-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日本、法国和澳大利亚,从14日起首次在东海进行联合演习,而美、日、法三国已于11日开始,首次在日本本土进行陆上军演。四国举行联合军演是担忧中国在这个区域展现越来越强硬的霸权主义和领土主张的威胁,彰显四国的影响力。

美国、日本、法国和澳大利亚从14日起首次在东海进行海上联合演习,而美、日、法三国在日本本土九州首次进行的陆上离岛防卫训练军事演习已于11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7日。四国演习是要通过加深防卫合作,对在印太地区采取霸权主义行动的中国显示威慑力。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说,“海上自卫队将从5月11日到5月17日,与法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一起,四国的舰艇、飞机将在东海进行对舰船的演练。此外,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也将参加防空演习。”

岸信夫表示,这次进行的陆海军登陆训练、巷战训练、防空及反潜战训练等,目标是提高与岛屿防御相关的战术技能等,并与共享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景的同盟国,进一步深化防卫合作关系。他认为,印太战略是一个有助各国合作的包容性框架,而欧洲国家的加入,能为区域带来和平与稳定。

代号“Arc21”的演习包括空中、陆地和海上,为期一个星期,将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相浦驻地、横跨宫崎县与鹿儿岛县的雾岛演习场实施。

美国和日本数十年来一直是联合军演的伙伴国,然而,这是法国陆军首次与日本陆上自卫队在日本国内开展演习,法国军队是主动提出来参加这次的军演,日、美也配合法国军队训练舰队贞德号停靠日本的时机,调整了军演日程。

没有与日本缔结条约的法国突然参加日本的军演,这对于中国和周边国家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军事动向。

虽然法国指出,演习的目的是“发展多边防御合作”,“加强军队的互用性”,“提高战术专门知识”和“执行法日支持后勤协议”,但海军参谋长范迪耶(Pierre Vandier)也表示,“这是要展示我们在这个地区的存在,并向中国发出法日合作的信息。”

毕竟,围绕钓鱼岛和台湾的局势,使得日美加强对中国的制衡。欧洲各国也开始对中国加强警觉,这次的演习将是陆续向日本周边派遣部队的开始。澳大利亚也加入日美欧组成的包围网,意在遏制。

法国“是唯一一个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拥有永久军事存在的欧洲国家”,巴黎将印度洋和太平洋视为一个连贯的经济区,可以通过该经济区输送全球主要的货物。从印度洋的留尼汪岛到南太平洋周围的法属波利尼西亚,这些殖民时代的遗产都是法国的主权领土,有常驻基地,战略利益尤为重要。

因此,如果中国穿过东海和南海进军太平洋,接下来会影响到法国海外属地。随着中国加快进入海洋活动,法国也再次发现了该地区领土在战略上的重要性。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川上高司表示,“毫无疑问,这场军演是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咄咄逼人行为的一种威慑。”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这几个国家搞所谓联合军演也好,演习也罢,坦白地说,对中国一点影响都没有。”

中国最近加强了在日本控制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的活动,不久前也通过了海警法,赋予中国海警动用武器的权力,引起许多国家的高度警觉。日本长期以来则一直表示,感到受到中国庞大军事资源和领土争端的威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