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对台政策撼动“一中”并不鲁莽 中国威胁极端严重


2021-05-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4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拜登政府上任已逾百日,新政府对台湾的公开和强力支持让许多观察人士感到意外,但也引来某些批评声音,批评者认为这种做法十分“鲁莽危险”,将撼动美中之间的“一个中国政策”基础,增加台海战争的风险。不过有专家说,驱动“一中政策”“弱化”的最主要因素正是中国,美国不是“鲁莽”,而是因为中国的威胁非常严峻,美国为了自卫必须结合更多力量来加以抗衡,台湾也是这些力量其中一部分。

拜登团队自上任以来即将中国视为重大竞争对手,许多政策不仅延续前任川普政府的基调,还扩大与盟友伙伴的合作共同对抗北京,而对台政策正是其中之一,包括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批评中国对台湾咄咄逼人的军事胁迫、与日本表达关切台海和平稳定的共同声明等等。拜登政府对台湾的高调支持,连曾任美国政府负责中国情报研究事务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罗伯特·萨特(Robert Sutter)都感到惊讶。

一中政策正在弱化

萨特这个星期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一场分析拜登对台政策的视频圆桌论坛上表示,在中国的反对下,拜登高级别官员依然在安全、外交及经济等各方面给予台湾公开及高调的支持,这种做法其实是延续过去四年来川普政府的政策,和过去美国历届政府自与中国建交以来,一向严格实施“一中政策”以避免严重引发北京不满的做法截然不同。

“我见到的是整个‘一中政策’的弱化,严格诠释‘一中政策’的做法自然也已经过时了,”他说。

萨特认为,美国“一中政策”的“决定因素”有了显著的改变,而驱动这个改变的是北京日益扩大它在亚洲和全世界的影响力,美国行政当局和国会两党都视这种扩张是对美国的严峻挑战,如果不做有效抗衡将导致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受到显著侵蚀,而台湾正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中国正在通过军事、外交及经济压力改变台海现状以朝对它有利的方向发展,美国的政策也必须对此强力顶回才能使现状继续得以维持。

兰德公司高级防务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也从军事层面分析说,从国防部长奥斯汀、副部长希克斯表明对台海安全的重视,到美国军舰四次穿越台海等行动,拜登政府对台湾的安全支持至今“言行一致”,虽然川普任内对台军售多,包括售台66架F-16V型战机在内,但这种传统武器对台湾的防卫能力在现实上帮助不大,因为这些战机在两栖作战时无法派上用场。

他说,台湾需要的是不对称能力,因此他认为,拜登政府的对台军售内容将透露美国在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的政策方向。

高调支持台湾是鲁莽危险的举动?

尽管拜登政府和国会对强力支持台湾有一致共识,但近日《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彼得·贝纳特(Peter Beinart)的一篇评论文章批评说,拜登政府这种公开支持,包括自美台断交后首度邀请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参加拜登就职仪式、发表对台承诺“坚如磐石”的声明等,是在“悄悄的、渐进式”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这是“真正、深度鲁莽”的危险做法,因为它将撼动美国长期以来所推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增加台海战争的风险。

贝纳特说,美国对台海问题一向采取战略模糊政策,但现在要求美国给台湾明确安全承诺的呼声正在高涨,无论是否正式表明将在台海冲突中协防台湾,“如果美国认为它能以取消‘一中政策’约定来挑衅北京,同时又能以威胁使用军力来威慑它,那将是深度鲁莽的想法。”

贝纳特说,威胁需要力量和意志,但根据《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法里德·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去年初在《外交事务》期刊的文章指出,美国军方在过去18次针对台湾情势的兵棋推演中,每一次都输给假想对手中国解放军。

中国威胁极端严重

美国之音问萨特与格罗斯曼是否认同贝纳特的观点。

萨特说,他的看法是,“美国政府认为它正在与中国做激烈竞争,在所有领域都面对挑战,包括台湾在内。是的,他们会做一些事情,他们正在对抗这些挑战,这也将导致紧张,这是毫无疑问的。问题是,这不是鲁莽,而是你如何在这种威胁下防卫自己,正如我试图指出的,对那些制定这类政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其严峻的威胁。”

正因为美国现在处于与中国激烈竞争的阶段,萨特说,一些政策上的细微末节就成为试图抗衡这种威胁的阻碍。他对美国政府的建议是,由于台海紧张的确被许多人视为极其危险,美国应该避免任何正式改变台海政策的宣示,并且在未来美中很可能维持紧张竞争关系的一段长时间中,“对美国的‘一中政策’使用广泛及灵活性的诠释”,继续以近年来的稳定及渐进式的方式来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对于美国军方在兵棋推演上输给中国的问题,萨特说,以他曾任国家情报官的经验,他总是更专注于研究中国的能力而不是美国的能力。“我们不知道,而且中国也不知道。所以只看眼前的报道就以为美国能做什么,这是不可能的!他们在做各种各样的事情,那些是你甚至想不到的。”

兵棋推演的作用

兰德公司的格罗斯曼也在答复美国之音的提问时表示,兰德公司经常做许多兵棋推演,做这些兵棋推演的部分原因,就是要思考美国军方在面对任何对手,不仅仅是中国时,如何去应对那些持续存在的困难挑战。

“所以是的,很多时候美国的确会在这些兵棋推演中落败,但那是因为我们让对手做一些他们不一定会做的特定事情。我们经常在挑战蓝方,也就是美国军方,在面对红方,也就是对手时要做得更好。”

尽管如此,格罗斯曼说,摆在眼前的事实是,中国在台海及其他地区的军事投送能力正在急剧增强和改善,这是美国必须关注的。

至于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支持是否造成台海不稳,格罗斯曼,中国不断在台海挑战底线,不断加大对台湾的胁迫,美国方面自然会有所反应,那个反应也有可能走的太远,这是人们都必须关注的事态发展。

与中国打仗美国会赢

此外,美国是否高估中国解放军的能力?格罗斯曼说,他不认为如此,因为他见到解放军过去十年来的能力比过去20年有更显著改善,“但那并不是说,如果今天打仗我们就会输。我认为我们还是会赢,但它会比10年前要血腥得多。这是我们必须担忧的事情。”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中旬在两会记者会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美中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他要求拜登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改变上届川普政府在涉台问题上“越线”和“玩火”的危险做法。

去年9月,川普政府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曾经澄清说,华盛顿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同于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

上个月,拜登政府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曾就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访台一事表示,台湾是美国重要经济与安全伙伴,这是为什么美国会依据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持续与台湾接触,并以此来考虑双方资深官员对华盛顿与台北的访问机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2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