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虽担心通胀 但眼下还不算大事 货币政策暂不变


2021-05-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5日,据CNBC报道,尽管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但中国央行并不担心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胀。中国人民银行及经济学家在分析其声明时,并不担心通货膨胀,也不希望随着中国面临更加紧迫的风险而对货币政策做出重大改变。

为了支持经济在新冠大流行之后能恢复和增长,世界各国中央银行一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低利率,中国也不例外。现在,随着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攀升,投资者在试图分辨各国央行是否会加息。

在北京时间5月11日发布的中国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中国中央银行着眼的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牢不牢固。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居民的消费仍然受到限制,投资增长不足。”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仍然面临困难,确保就业仍然是巨大的挑战。

欧拉·爱马仕(Euler Hermes)的高级经济学家Francoise Huang说:“如果我们在中国的物价上涨,那就不是国内需求过热,这可能需要改变货币政策来减缓这种情况。”

该报告详细讨论了全球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并预测随着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中国的生产者价格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涨。中国央行还指出,主要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增加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动压力。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创下了2008年9月以来最快的增幅,4月为4.2%,生产者物价指数上涨了6.2%,是PPI过去十年来最快的涨幅。

本周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下跌超过2%,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创下了近1.69%的一个月高点。长期来看,目前最新的美国通货膨胀率是否会对股市构成负面影响,目前尚不清楚。

CNBC报道援引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的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最早要到下半年才会改变。他指出,在过去两年中,中央银行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保持了相对较紧的政策。

尽管宗良预计中国消费者将在第二季度增加消费,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大地方疫苗接种力度,但他说消费仍处于复苏期。

北京当局在周三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北京对经济保持谨慎态度,表示支持就业的压力仍然很大。中央政府在会议上决定将大流行时代对失业的支持延长至今年年底。

但是,支持水平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在大流行期间,中国的经济从去年的萎缩一季度增长了18.3%。

另外,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贷款增长放缓幅度超出预期,一些经济学家称这反映了信贷紧缩。

CNBC报道援引华兴资本的宏观和战略负责人彭小龙(Bruce Pang)的分析说:“我们认为货币条件可能已经收紧,但考虑到中长期贷款的相对强劲增长,总体信贷政策仍支持实体经济的更平衡复苏。”

彭小龙说:“ 4月份短期贷款发行的放缓幅度超过了预期,可能部分归因于监管机构对非法使用商业和消费贷款进行房地产融资的更多审查。”

房地产是中国投资和投机的主要领域之一。 为了防止价格上涨失控,当局已采取谨慎行动。

中国人民银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房价必须保持稳定,并强调住房是为了生活,而非投机活动。

CNBC报道援引花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立刚的话说,尽管市场似乎认为中国将加速退出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后实施的政策,但目前尚无央行采取这种行动的充分理由。

刘立刚说:“金融脆弱性增加了,表现为房地产泡沫扩大,债务水平上升和违约风险增加。” 他认为,迅速取消刺激政策也会带来新的金融风险。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