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学者称武统台湾只差最后一步 具体时间因形势耽误


2021-05-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5月12日,在中国官媒《观察者网》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举办的“观学院”活动中,中国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木进行了一次主题为“大变局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世界前途”的内部分享讲座,探讨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以及现在正面临的任务。

张文木教授直言,中国现在面临的不是上世纪60年代后的腹背受敌,被美苏两国打压的严峻形势,但很像50年代的形势,中俄关系密切,共同反对美国霸权。

谈及中国西部边境面临的局势,张文木表示,尽管周边几个国家恐怖主义冒头,美国在阿富汗搞小动作,但是随着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计划”,中伊关系改善,中国、伊朗和俄罗斯稳定的“铁三角”关系,可以保证中国西部周边的稳定。

他形容俄罗斯、伊朗犹如遏制美国的两把锁,一条是通往俄罗斯这条,一条连接伊朗这条。两条路锁死,当通往中国的两条路全堵住了,中国、伊朗和俄罗斯这三个铁三角将美国困在中间,让它在阿富汗站不住脚,只能撤走,也就无法影响新疆的稳定。

至于网上甚嚣尘上的“中印对决”,张文木认为,中国与印度之间主要是政治仗,地形因素、补给线等问题决定了中印之间很难爆发战争。

放眼东南沿海,他表示,中国东部地区面临的形势非常好,受朝鲜核试验的威慑,日本南下冒进有心无力,而东南亚的菲律宾等国目前与中国的关系正在改善。张文木谈到,中国东部从大连一直到深圳的黄金线,与东部目前的边界安全线是重合的,现在应该往前推,推到台湾花莲县。

回答两岸问题时,张文木称,“实际上现在来说,我们各种条件都具备了,但谁都无法说出具体的时间。”他提及,每次要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都因为形势的变化而耽误。50年代初,是因为美国介入台海和中国不得不进行的抗美援朝,50年代末则因中苏关系恶化,80年代末因中美关系的波折,使得台湾问题搁置至今。

诚如斯言,在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不可能没有相应的安全空间,而两岸问题正如张文木过去所言,他涉及的是基本的空间和安全边界,无此前提,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得到保障。若没有深海,中国海洋战略力量的效用以及现代化发展必需的制海权就会因此受到极大的限制。

因此无论是从民族情感还是政治经济上说,无论是海权还是主权,当中国的安全边界不足以推至台湾东界,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即便实现也没有切实的安全保障。

必须指出的是,台湾问题的解决不等同霸权国出于自身利益的扩张,中国统一是雅尔塔体系赋予战胜国中国的权利,因循的是雅尔塔、波茨坦等会议确立的一系列法律原则。但因为之后内战爆发,这项权利至今只停留在纸面上。

如今70年过去,即便在大陆内部,也不乏有人常以“统一问题急不得”“时间在大陆这边”表达对两岸前景的乐观。从双方实力消长看,这类说法或不无道理,然而,面对去中国化教育一步步的推进,当台湾的年轻世代已不知有汉,面对台独愈发成为主流民意,当两岸问题从统一的制度之争变成冷冰冰的领土反分裂问题,两岸终究会面临一场不得不的摊牌。而这样的结果恐怕也并非那些主张“维持现状”者所乐见。

如果台湾问题攸关中国的核心利益,被界定为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那捍卫核心利益,势必可以采取无限手段。当然,这取决于领导者的统一意志。如同当年俄罗斯将安全边界推至克里米亚南界一样,普京(Putin)在乌克兰事件中表现出的决心,让北约力量无可奈何,毕竟,当口惠实不至遇到殊死一搏,胜负也就没有悬念了。

编后:

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自1979年起,相继在西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学习。2000年至2001年国家公派赴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政治系做访问学者。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期关注中国国家安全战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2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