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官媒指美国招募“第五纵队” 驻华使馆推“公共外交计划”


2021-05-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5日,据中国官媒《环球网》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在官网上推出2021年度的“公共外交小额赠款计划”。该计划拟资助中国境内的个人、非政府组织、智库、学术机构等,用于举办宣介美国社会、历史、文化艺术及价值观的活动。项目计划为每个申请人或组织提供单笔最高3万美元奖金。这样一个公开的项目招募,被中国官媒渲染成“渗透计划”,引发热议,实在让人对中国的“舆论制造”叹为观止。

《环球网》指出,在中美两国关系紧张之际,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悬赏最高3万美元,是在中国招募“第五纵队”。《环球网》还分析了这个计划的细节,在项目计划的其中“重点项目”方面的第一条,“为美国企业分享美国价值观提供扩大或以其他方式提供框架的项目”。该项目书称不支持“慈善或发展活动”,也就是说,该项目不是不求回报的。

中国官媒指出,对于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项目,在中国境内鼓励培养什么人?中国学者认为,这就是一个由美国国务院策动,打着“公共外交”幌子对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中国各地进行宣传渗透,以文化活动行为等掩护,向“特定人士”或“组织”提供资助、输送利益,甚至策动“颜色革命”的计划。

中国官媒还称:印度学者认为,作为一种外交行为,特别是在外交谈判中,公共外交常常被一个国家用来影响本国和外国的公众,从而达到制造舆论,向对手施压的目的。

翻看美国驻华使馆的“公共外交项目”介绍页面,上面写着:“美国驻华使团欢迎大家提供关于加强美中关系的项目提案。有竞争力的提案应为一个优先项目领域(如下)提供支持。尽管不是必需要求,但特别具有竞争力的提案可包含与美国专家、组织或机构相关的内容或联系,这些内容或联系在该项目结束后将增进美国人民、美国驻华使团以及中国人民之间的合作。最后,我们注意到,强有力的中国公民社会有可能会让在华的美国公民在个人危机时刻或自然灾害期间受益,我们提供项目经费的优先顺序也反映了这一点。”

有分析指出,所谓的“公共外交”并不是中国官媒所说的“第五纵队”,而是希望通过民间的交流形式,让中国民众能更了解真实的美国情况。1987年,美国国务院“国际关系术语表”中包含的“公共外交”条目将其定义为:“政府发起的交流项目,使用广播和其他信息传播方法来理解、学习和影响国际公众意见,减少其他国家人民对美国的误解,会增加美国在外国公众中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布2021年度计划同时,其在香港和澳门的领事馆也提出了小额赠款项目。

与中国驻美使馆在美国进行宣传,与美国民众一起举办讲座、活动一样,美国驻华使馆也资助各种活动。而这样公开的正常招募,如此光明正大的项目,被中国官媒渲染得如此“居心叵测”,实在不知道谁才是怀着“小人之心”的那一个。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6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