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近日多次提及“江山” 暴露帝王心态和统一大梦


2021-05-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7日,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多次提及 “江山”一词。为何习近平多次提到“江山”,到底是真的为了人民的福祉,还是暴露了他的帝王梦。江山这一传统封建专制王朝的说法,背后到底折射出习近平的什么想法?

河南行后《求是》发文 习近平频提江山

2021年5月13日下午,习近平前往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与该村村民邹新曾交谈时说,“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已经多次刊载习近平讲话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在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发表了习近平的新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另外在2021年2月20日北京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在讲话时曾称,“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江山”一词是江河与山岭的全称,亦可代指国家的疆土或政权。中国古诗词里常有“江山”一词,如北宋词人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里有称“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里有称“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的诗词里也至少两次提及“江山”,如《沁园春•长沙》里有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沁园春•雪》里有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中国的《诗经•小雅•北山之什•北山》里有一句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中国古代有“家天下”的制度理念。“江山”便是中国古代大一统王朝的帝王对“国家”的指称。其实国家被视为君王或特定统治群体所有,也是世界范围里人类特定历史阶段的共同现象。

但是直至如今,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不论是是集权型国家还是标榜民主的国家,很多人仍有“家天下”的思想,将国家视作少数族群或个人所独有,为了私利而追逐政治权力。

《多维》指出,习近平在近期提及“江山”一词的同时,也展示了其对“江山”,或者说对“国家”的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相近,即“江山就是人民”。也就是说,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国家不属于任何人或群体所独有,而属于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喜欢提的“江山”是封建专制的词汇

江山是中国历史上传统封建专制王朝的一种说法,

有网友“tongbill Wu”在“品葱”论坛上留言分析为何习近平喜欢提江山。

网友指出:中国仍然不是一个现代意义的国家,整个国家的逻辑还停留在古代专制社会的状态里。所以现在提江山的说法是自然不过的。传统文化有三种面貌,一是流寇文化,流民文化。这套东西是中国几千年来民间真正的基本文化,这是中国社会的文化基石。二是帝王文化,专制文化。法家和兵家那一套为代表。这套文化和流民文化互为一体,构成了中国社会文化的一体两面。三是最表面的“粘合剂”,也就是那个“儒表”。所谓的士大夫文化,儒教文明,三教并行就是这个。这三种文化迄今在中国没有任何的改变。

这种长期的专制大帝国的历史让中国人做了几千年天朝上国的迷梦,民族深处普遍存在帝国主义的集体无意识情节。这种现象在历史上也并非中国特有,德国,俄国等等历史近似的国家都会这样。但这种中华中心主义的残留在近代欧风美雨的影响下不仅没消失,反而借着马列主义这种反西方的西学借尸还魂。文革后共产主义破产,躲在背后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历史主义就堂而皇之的出来了,变成中共新的意识形态基础。所谓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化,就是将传统文化的三种面貌和国家主义,历史主义,民族主义结合,再用马列主义的皮做包装,最终还是为了巩固匪帮永远专制以及推动中华帝国主义的复活。这背后的逻辑仍然没掏出专制王朝的打江山,坐江山,保江山的逻辑,只不过更反人类,更荒谬。

习近平的“江山”背后还有“统一大梦”

而“江山”背后就是“统一”,要统一天下,统一江山,巩固基业。对于习近平来说,“江山”还包括台湾,还有他的“统一大梦”。而因为中国人喜欢大一统,所以也就有江山这一套说法。

在《中国数字时代》的网站上,作者“林奇”曾指出,某些人有种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那就是凡事统一就是好的。

中国历史上有个大一统思想,但那是政统和法统上的。某些人热衷的统一,涵盖面要比它大得多,这里我姑且把它称之为“大统一”。所谓“大统一”思维,就是凡统即好,统一天经地义,统一至高无上。

尤其是国土统一。你要问为什么一定要统一,会让他感觉大逆不道,说这就像人为什么一定要吃饭一样还用问么?

不吃饭人能饿死,这个当然不用问。问题是不统一会怎样?会把有些人急死。一个国家可以有多种存在形态。有联邦制,各邦相对独立,自己过自己日子;有邦联制,松散得只有个同一帝国的名义;还有“一国两制”,各有所好,各选所需。就如很多人,虽然属于同一个家族,但兄弟姊妹独立成家,各自有各自喜欢的生活方式,有事相互照应,没什么不好。但“大统一”思维只认一条,那就是统一,绝对的统一。

中国历史上的每次统一,无论社会付出多大代价,教科书中都要极力歌颂一番,说结束了战乱,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族融合。至于被迫统一者的愿望和权利,鬼才去想。就好像个个都是当时胜利一方的帝王将相,都是统一别的人。

统一给底层民众带来了什么好处呢?是自由了,权利得到保障了,还是生活水平提高了?恐怕都不是。不但不是,由于行政区域扩大,统治往往比以前更严酷了;由于管理层级增多,负担往往比以前更沉重了。

国土的统一,说到底是国土上行政权力的统一,所以统一更多的是权力者的梦想。虽然看起来这没什么不好,但最能说明本质的是,都想由自己统一别人,由别人统一自己是绝对不干的。不可思议的是,我们那么多个体国民,却有着和权力者相同的梦想。

以煽动民族主义著称的某报纸的主编说,“至少不要轻易否定把台湾搞穷了更有利于统一的思维方式”。虽然用了“至少”,“不要轻易否定”这样的词语,想看起来委婉些,但还是明白无误地表达了为统一可以不择手段的想法。

统一与不统一,要看两岸民众的意愿,要看能否给两岸民众带来福祉,而不应该从所谓政治理想或政治功绩的角度出发。统一符合双方的意愿和利益,自然而然就统一了。如果为了达到统一目的,不惜把对方搞穷,让同胞遭受苦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政品和人品呢?至于那些动不动扬言武力解决,甚至要“核平统一”的人,就更不必说了。

德克萨斯的独立呼声不断,美国联邦政府听而不闻,漫不经心;苏格兰公投独立,英国政府只诚恳挽留而不斥责它分裂祖国;英国公投脱欧,欧盟成员国只说遗憾而不斥责它背叛联盟。当离开是一种权利,离开时会谨慎,留下时也真心。

“大统一”思维,经常搞不清自己是谁,搞不清统一的目的,搞不清统一的后果,不懂得事物除了统一还有多种合理的存在状态,一门心思认为统一就是好,就是好啊就是好——这不是种脑病还能是什么?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5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