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美海军战力差距大 解放军正在补足短板 扩充军备


2021-05-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7日,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报道,2021年5月11日7时,中国大陆军机再度巡航台海,遭到台湾空军警戒和“广播驱离”。众所周知,台海议题的关键玩家是中美两国。中国军机在台湾的频繁活动,则是基于对美军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除了引人注目的空中力量,神秘莫测的数字信息领域对抗,中国海面上下对美军而言亦有一定的威慑力。

不久前的2021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节”。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为一次性入列服役的长征18号、大连舰、海南舰三型海军主力舰艇授予军旗和命名证书。

这三艘舰艇的同时入列,也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水上和水下作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尽管中美两国海军整体实力仍有较大差距,但解放军在中国近海已经构建起足以威胁到美军介入的能力体系。

中国核潜艇支撑水下反介入

自二战以来,美国取代英国维持一支巡视全球的进攻性海上力量,即使是“冷战”期间前苏联的海军也难撄其锋。前苏联与中国采取“非对称作战”的策略,重点发展导弹、潜艇等军事武器。因此,水下神出鬼没的潜艇便成为中国对美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末美国《海军新闻》引述美国国会报告的数据称,中国估计有66艘潜艇,数量排名第三,次于朝鲜和美国,俄罗斯排名第四。四国潜艇数量都在60艘以上,排名第一的朝鲜约有71艘。四国潜艇具体数量或有差池,但其排位和数量范围大体符合外界预期。

相比之下,中国与朝鲜的潜艇技术和战斗力均落后于美俄,而且差距较大。中国的潜艇大多为柴电动力,饱受噪音问题困扰,体型也相对较小。不过由于造价便宜,数量相差不多,在中国近岸浅水区域的提前或长期性集中布阵也可构建一定的威慑和反介入能力。

中国的核潜艇也有一战之力。美国国防部2017年的一份评估报告称,自2002年以来,中国已建造10艘核动力潜艇,其中包括6艘能发射反舰和对地攻击型导弹的商级I型和II型核动力攻击潜艇,以及4艘晋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这份评估报告指出,“4艘现役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意味着中国首次拥有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所谓“商级”“晋级”分别是北约给予中国093型、094型核潜艇的代号。

习近平在4月23日授旗的长征18号潜艇有一个“龟背”状突起,其实是该潜艇存储和发射潜射导弹的舱室,有专家称其为094A型战略核潜艇的升级版。该型核潜艇主要针对美国本土,是中国对美核威慑的一部分,而反介入与区域拒止则主要依靠093型攻击型核潜艇。

中国目前约有8艘093型核潜艇。该型潜艇可能配备有六个鱼雷发射管,携带多种型号的鱼雷、水雷和潜射反舰导弹,最大潜深400米,航行噪音约110分贝,自持能力80天。该型核潜艇电子设备据信达到美国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中期型号的水准,甚至和早期型号的971型核潜艇或维吉尼亚级核潜艇持平。

据信在093型服役之前,基于最新技术水平的095型核潜艇已在研发之中。美军远道而来的舰艇将会面临中国这些作战实力持续增强潜艇的鱼雷、反舰导弹的威胁与反制。

水上拒止构建综合防护体系

大连舰是一艘055型导弹驱逐舰。该型导弹驱逐舰被认为是除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级别外,二战后亚洲建造的吨位最大的作战舰艇。此型舰的服役,标志着中国的驱逐舰已经跻身于全球最先进军舰的行列。鉴于其万吨以上的吨位及火力,美国国防部在其2017年的白皮书中将055型划分为巡洋舰。

该舰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112具舰载通用垂直发射系统,24联装红旗-10A近程防空导弹。在航母战斗群中,055型驱逐舰承担编队防空、反舰、反潜和遂行对陆攻击作战等多重任务。

在世界范围内的同一级别驱逐舰中,055型导弹驱逐舰的技战术特征和性能参数与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最接近。阿利·伯克级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建造,已服役近70艘,据称还将继续建造至2045年。

055型驱逐舰充裕的排水量、舰内空间和动力装置功率,也意味着具备更大的改进和升级潜力,料将成为中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的主力舰艇之一。大连舰是中国第3艘服役的055型导弹驱逐舰,另有4艘试航、1艘下水舾装、8艘在计划之中。

有055型驱逐舰护卫的中国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也在迅速提高。目前中国已有“辽宁”号、“山东”号两艘航母,新航母将会陆续有来,航母编队数量也将持续增长。

航母的战斗力主要体现为舰载机所形成的空中防卫与打击力量。中国现役两艘航母的舰载机目前均以歼-15为主,这也是中国海军第一代舰载机。该机拥有10个武器挂点,最大武器荷载6,500公斤,可搭载空对空导弹、反舰导弹、空对地导弹和反辐射导弹等。

被称为“带刀护卫”“中华神盾”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也颇受关注。052D型驱逐舰实现了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防空、反舰或反潜等多种舰载武器的共架发射,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水下潜艇,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甚至对地打击能力,预计总共建造25艘。

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建造数量最多的一型导弹驱逐舰,于2014年起大量装备。由于“平台通用化、装备模块化”,该型驱逐舰可以轻易如“下饺子”般建造和入列。由其数量优势所构建的作战实力亦不容低估。

中国还有数量较多的056型和056A型导弹护卫舰。据称,056型有22艘现役,056A型更有52艘之多。026型护卫舰兼有防空、反舰和反潜功能,056A更被认为拥有了拖曳声呐这样的高端反潜设备、强化了反潜能力,补上了中国海军反潜的短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8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