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的破坏性专制 重演历史 中国将走向落后与对抗


2021-05-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6日,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的网站上,曾在美国国务院担任领导职务的丹·尼格里亚(Dan Negrea)发表了评论文章,题目为《习近平的破坏性专政》(The Damaging Dictatorship of Xi Jinping),文章称,任何专政的首要和最重大的破坏性就是对真理和言论自由的毁灭,习近平的专政也会像之前的独裁政权一样,将中国人民带入落后、对抗,让中国人民遭受沉重灾难。

作者写道,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习近平希望长期执政,该党今年以“永远跟党走”的口号庆祝其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计划成为终生的独裁者,这对中国人民和世界来说都是不幸的消息。独裁政权在国内是压迫性的,会造成政府效率低下的,在国外则是侵略性的。个人专政尤其糟糕。

所有共产党都以独裁的形式统治。他们最初以暂时的必要性为理由,因为他们是通过国家的动荡夺权上台:在苏俄、中国和越南是通过内战,在东欧是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苏联占领,在古巴是通过军事政变。

所有的共产党政权从未向民主迈进。没有一个执政的共产党能容忍竞争党派的存在、自由选举、司法机构独立、媒体自由、或者不受政治控制的军事与警察势力的存在。在共产党执政下,持不同政见者会面临失业、监禁,在大规模的恐怖运动中甚至被杀害。

在这些独裁统治的顶峰上坐着的是共产党的领袖,而共产党领袖始终是崇拜的对象。一旦掌权,他们通常会统治数十年,不甘心离开,很少被推翻。

苏联的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和切尔年科直到去世才下台,中国的毛泽东、越南的胡志明、罗马尼亚的切奥塞斯库以及朝鲜的金日成和金正日也是如此。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Zhivkov)和东德的昂纳克(Honecker)直到1989年共产主义垮台时才被罢免。

他们这些国家的经济生活也受到共产党统治者的控制。私营企业是被禁止的,在中国是被中央控制的,中国人民也受此困扰。共产主义干涉自由经济,因此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不如资本主义国家繁荣。

有时,严重误导的经济政策会导致大规模的饥荒。在1930年代斯大林残酷的农业集体化以及1990年代金正日拙劣的经济改革期间,数百万人丧生。1950年代后期,在毛泽东的大跃进期间,有数千万人死亡。

毛泽东在中国统治了三十年,其后果是灾难性的。1976年毛泽东去世时,中国处于贫穷、落后、与世界隔绝的状态。

之后的30年,邓小平对中国政治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他将资本主义的一部分引入中国,并让中国向世界开放。重要的是,他在共产党高层建立了集体领导制度,并限制了其最高领导人的任期。于是中国出现了蓬勃发展,世界都希望中国成为民主国家,成为国际关系中能承担责任的参与者。

但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就一直在扭转邓小平的改革。他取消了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和集体领导,恢复了领袖崇拜。他正在限制中国的自由经济,并加强了共产党对企业的控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也越来越具有对抗性。

习近平的个人独裁统治与世界上其他的独裁政权一样,会让中国人民遭受沉重的灾难。

任何专政的首要和最重大的破坏性就是对真理和言论自由的毁灭。独裁者拒绝任何人对他的说法提出任何挑战,并惩罚持不同政见者。由此产生的思想统一性使得政府很难正确的解决眼前的问题,并制定未来的发展路线。更糟的是,专政下的民众不得不伪装对共产党路线的热情,这导致了整个社会对真理的愤世嫉俗。

在这种环境下,卑鄙的官僚机构和媒体报告的全是好消息,掩盖了坏消息。独裁者最终会获得错误的决策数据。

独裁政权没有体制性的中断。由于恐惧,独裁者对政府、立法机关、镇压机构、司法机构和媒体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他们的错误决定无法被讨论、提醒或阻止。

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在这样的独裁环境中萎靡不振。创造就业机会的人需要思想和行动的自由、可预见的法律和独立的司法。在专制政权下,这些全都没有。

所有独裁者都用怀疑的态度看待外部世界。他们对外国支持的民主感到不满,并因外国谴责他们的专制压迫而发怒。他们还倾向于在国外制造冲突,以激起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一致对外。

从长远来看,过去的专政并没有带来稳定、繁荣与和平。习近平的共产党专政也不会。这将使中国放慢脚步,加剧社会冲突,并导致国际紧张局势。

编后:

作者丹·尼格里亚(Dan Negrea)是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高级研究员。他曾在美国国务院担任领导职务,曾是华尔街高管,早前从罗马尼亚共产党退出。

《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是美国的一本政治外交性杂志,由欧文·克里斯托在1985年创立,以报道国际事务为主的双月刊杂志。其内容作者许多是退休外交官、智库或各国大使,也有少数外国学者。杂志立场以美国利益为主,但文风走向较为敏感和客观,也有一些比较艰深的内容,普遍上与一般大众在美国电视上接触的讯息有差异。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1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