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俄罗斯方块诞生


2021-06-01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84年6月1日,俄罗斯方块诞生。俄罗斯方块(Tetris,  俄文:Тетрис)是一款风靡全球的电视游戏机和掌上游戏机游戏,它由俄罗斯人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发明,故得此名。

 

俄罗斯方块原名是俄语Тетрис(英语是Tetris),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语tetra,意思是“四”,而游戏的作者最喜欢网球(tennis)。于是,他把两个词tetra和tennis合而为一,命名为Tetris。

俄罗斯方块的基本规则是移动、旋转和摆放游戏自动输出的各种方块,使之排列成完整的一行或多行并且消除得分。由于上手简单、老少皆宜,从而家喻户晓,风靡世界。 由于俄罗斯方块具有的数学性、动态性与知名度,也经常拿来作为游戏程序设计的练习题材。 俄罗斯方块曾经造成的轰动与造成的经济价值可以说是游戏史上的一件大事,它看似简单但却变化无穷,令人上瘾。

 

八十年代初,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在前苏联科学院的计算机实验室里研究人工智能。这是当时为数不多的能与外界沟通的苏联机构之一,所以人们偶尔会给他们送来新的硬件。他们会通过编写简单的程序来评估这些硬件的性能,这也成了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开发游戏的借口。

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从小就喜欢拼图游戏,尤其是五格拼板。当年只要一卢布就能在莫斯科的玩具店里买到三套这种几何图形游戏。1984年6月,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突然想到,或许也可以利用同样的理念开发一款电脑游戏。但是让12个五格拼板随时旋转有些太过复杂,所以采用了四格拼板的模式,共有7种方块。

最初编写《俄罗斯方块》时使用的Electronika  60电脑没有合适的图形,只有一个能显示文本的显示器,所以使用字母来组合出这些方块。 接下来,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设计出了这些方块的操作方式:选择方块、翻转方块、旋转方块,但整个屏幕只要20秒就填满了。而且一旦你填满了一行,这一行就算死掉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把它一直留在屏幕上呢?所以每填满一行,都让相应的那一行自动消失,这成了整个游戏的关键。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2.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3.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8)
  4.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5. 习近平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真能变成全球外交大国?
  6. 普京帮手瓦格纳创始人微妙宣布 组织将不复存在
  7.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8. 泽连斯基请求习近平帮忙 从普京那里要回这些人
  9. 卢沙野给坏了大事 习近平被逼亲自救火 全面切割
  10. 习近平调停电话的背后 中俄特殊关系正在形成
  11. 习泽通话 美欧目的已达到 习近平或有两大隐衷
  12.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5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