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当前经济实情 多个指标相互矛盾 专家对此感到困惑


2021-06-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3日,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疫苗铺开、病例下降,美国经济正在迅速复苏。然而,当前多个经济指标相互矛盾,这让专家对美国经济当前的状态感到困惑。

文章指出,就业方面,一方面失业率仍然高,但另一方面企业则抱怨招不到员工;物价方面,一些商品和服务价格飙升,另一些则没有;同时,供应链遭遇瓶颈,影响到多个行业的生产。当前,一些通常会向同一个方向浮动的经济指标却有着非常不同的走向,这显示出经济状态的复杂性。

联储和大多数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这种混乱是暂时的,是由经济迅速重开之际,供给和需求的短暂错位带来的。比如,消费者有着高昂的消费热情,但生产者的工人和原料供应还没有到位。随着社会恢复常态,这些经济指标也会趋于平稳。

但没有人能完全确定这一点。不排除疫情已经以一种专家尚未能完全理解的方式改变了经济;又或者短期的扰动可能会产生长期的影响。

以下是几个需要注意的经济指标:

物价

4月消费者价格比去年同期飙升4.2%,涨幅创数十年来最高。最大规模的涨幅来自那些疫情期间需求被抑制的领域,如旅行和餐馆,以及受产业链扰乱的领域,如汽车制造。这些领域零售价格的高涨可能在短期内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上涨是否会外溢到其他行业。旧金山联储的一项研究指出,目前尚未观察到明显的外溢迹象。

另外,专家也在注意那些不受疫情太大影响的价格如何变动,比如房租。专家指出,如果房租出现大范围上涨,而不是仅限于那些最火爆的楼市,那么通胀可能会接踵而至。

通胀预期

经济学家关注通胀预期,因为它可能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如果工人认为物价将持续上涨,他们会要求加薪,这则会导致物价真的上涨,并继续循环下去。

就短期而言,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受到他们经常购买的商品价格的影响。比如,最近高涨的油价就会影响消费者的短期预期。因此,经济学家也会关注长期(5年)的通胀预期。而最新数字显示,该指数正处于7年来的新高。

劳动力供给

随着经济重开,餐馆、酒店等行业普遍抱怨招不到人;然而另一方面,失业率仍处于高位。一个现象也佐证了这一点:开放的就业岗位刷新纪录,但雇佣的速度却没有跟上。数百万在疫情前有工作的人,现在甚至都没有在找工作。

一些共和党人认为,过于优厚的失业福利导致人们不想找工作。民主党人则更倾向于认为,是缺乏儿童照护福利、对健康的担忧等因素阻止了人们重回工作岗位。但不管哪种说法更有道理,随着额外补助的结束、儿童重返校园、疫情远离,这些因素都会消失。

然而,这仍然不意味着所有的劳工都会重返岗位。比如,年龄较大的雇员趁着疫情退休了;一些家庭发现,他们减少一个人工作,或缩减工作时间,其收入也可保证度日。这可能导致劳工短缺问题长时间持续。

工资

工资上涨在疫情期间总体上仍然保持强劲。而目前,由于招工困难,很多企业进一步提高工资水平,以吸引雇员。不过问题是,这是一个短暂的现象,还是昭示出雇主和雇员就工资的权力平衡正在发生改变?

在疫情期间,由于大量劳工在就业市场进进出出,时薪的变化难以反映长期趋势。预计未来几个月一些具体行业,尤其是非休闲、旅行、酒店业工资的变化将揭示更多信息。另一个指标是劳工部每个季度发布的“雇佣成本指数”。今年第一季度,该指数温和上涨,经济学家仍需观察之后几个季度的情况,以期掌握长期趋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2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