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比特币飙涨助长加密货币骗局 增9倍 华尔街资深人士也中招


2021-06-0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比特币大涨、监管缺位和数字货币的匿名性等因素相迭加,催生了可令欺诈者肆意妄为的环境,在这种背景下,加密货币市场骗局横行。

据来自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简称FTC)的信息,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报告的加密货币骗局相关损失总计达到近8,200万美元,同比增长逾九倍。

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比特币价格飙升450%,最高触及近59,000美元,以太币、狗狗币等其他加密货币也大涨。自那以来,比特币已回落到36,000美元左右,但仍远高于去年的价格。

欺诈者的目标群体十分宽泛,既包括在社交媒体上搜寻投资技巧的小散户,也包含专业投资者。例如,一名澳大利亚籍加密货币基金经理最近被控实施9,000万美元骗局,受骗者中有不少华尔街资深人士。

28岁的药剂师Sebastian至今仍因为在一个加密货币项目上损失了价值约1万美元的以太币而自责。该项目的匿名发起者5月份消失,留下数以百计的投资者独自伤悲。

“LUB代币”(LUB Token)的创造者声称正在打造一个基于即时通讯应用Telegram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他们在LUB网站上和在多个加密货币网站上发布的新闻稿中吹捧LUB,称这是一种新的加密货币,承诺每日最高可达10%的回报率。LUB代币的网站现已关闭。

住在伦敦郊区的Sebastian说,他通常会在投资前仔细研究加密货币项目,但这一次他违反了自己的原则,一头扎了进去。他向一个由LUB控制的数字钱包存了几笔钱,甚至亲自在Reddit论坛上宣传了该项目,随后有人提醒他这是一个骗局,但为时已晚。与信用卡消费不同,加密货币的转账通常无法撤回。

Sebastian说:“我觉得很羞愧,到现在都无法接受自己当时竟然那么愚蠢的事实。”他要求记者不要公布自己的姓,以免被网络喷子盯上。

这些骗局发生之后,数以百计有相似遭遇的人在Telegram上加入了类似“LUB代币 = 骗局!!!”(LUB Token = SCAM !!!)的维权群组,其中大多数来自欧洲。一个网名为Tobias的群组管理员估计,在德国,LUB骗局受害者的合计损失金额在50万-150万欧元(约合60万-180万美元)之间。今年5月份,德国阿伦市(Aalen)收到一起LUB相关投诉。阿伦市警方的一名发言人说,德国警方正在对全国各地的LUB诈骗投诉开展调查。

很难弄清投资者因加密货币欺诈损失了多少钱。FTC的数字是基于诈骗受害者的自行报告,而且主要限于美国,所以可能只反映了总损失规模的一部分。追踪全球加密货币犯罪报告的区块链分析公司CipherTrace表示,欺诈者的收入比以前少了,2019年曾为41亿美元,今年头四个月仅有4.32亿美元。由于亚洲几个大规模庞氏骗局的曝光,CipherTrace 2019年和去年的统计数字较高。

但CipherTrace表示,在去中心化金融(DeFi)这一热门领域,欺诈行为正在激增。DeFi是一个宽泛概念,指利用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提供贷款、资产交易或保险等金融服务。

DeFi项目为投资者的加密货币资产提供的收益率远远高于传统利率,甚至一些合法的DeFi项目也是由匿名团队运营的。这就使得携款潜逃很容易实施,无良经营者会为一个项目筹集资金,然后带着投资者资金潜逃。

根据CipherTrace的数据,今年1月至4月DeFi欺诈者窃取了8,340万美元,比去年全年规模增加了一倍多。CipherTrace首席执行官Dave Jevans说:“DeFi已经呈爆炸性增长,有很多创新产品,但它也是滋生欺诈的温床。”

对于那些推动数字货币获得主流认可的加密货币倡导者,欺诈行为使他们感到沮丧。

“坏人总是要追逐金钱的,”J. Christopher Giancarlo说,他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前任主席,现在是加密货币创业公司BlockFi的董事。“随着行业渐趋成熟和监控工具的完善,希望监管能跟上。”

甚至那些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也可能成为加密货币欺诈的受害者。今年2月,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经理Stefan Qin对一项证券欺诈罪名认罪。在纽约一家联邦法院,这位24岁的澳大利亚人承认,他多年来就其9,000万美元旗舰基金Virgil Sigma Fund LP的回报情况向投资者撒谎。他现在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Qin曾声称该基金有近乎完美的盈利能力记录,称其使用电脑利用加密货币交易所之间的价格差异获利,通过套利交易获得的月回报率有时超过20%。2018年《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文章对他进行了报道,文章中多次提到他的一些虚假说法。

代表Qin的律师在一份声明中说:“Qin已为他的行为承担了全部责任,并致力于尽其所能作出补偿。”这些律师来自律所Kaplan Hecker & Fink LLP。

根据一份法庭文件,Virgil吸引了数十位富有的投资者,投资余额从10.3万美元到570万美元不等。其中两位匿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投资者还是纽约地区曾供职于跨国银行的金融专业人士。

现在回想起来,这两位投资者说他们忽视了一个警告信号:该基金从未提供过经过审计的回报报告,Qin当时称这是由于加密货币的新兴性质。Virgil在2019年的电子邮件中向投资者表示:“由于已经站在行业的前沿,这使得我们走在了监管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前面,而且经常没有标准的路径可循。”

法庭文件显示,去年,Qin在投资者试图从Virgil Sigma Fund撤资后面临压力。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去年12月22日对Qin提起的诉讼,当年12月,Qin曾紧急寻求从另一只分开管理的名为Virgil Quantitative Research的姊妹基金中提取资金,他告诉该基金员工,自己需要偿还中国的高利贷。

一位知情人士说,惊恐的员工向SEC报了警,由此触发了Qin的垮台。SEC的一名发言人不予置评。

一位投资者在得知SEC提起诉讼后给Qin发了短消息。在《华尔街日报》看到的一份Qin的回复中,他表示,自己不能讨论这起诉讼。他还表示,虽然不想这么说,但他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司法系统终将获胜。

他在六周后认罪。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