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匈牙利是中国在欧盟代言人 三度否决涉港声明 德国怒


2021-06-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9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7日批评匈牙利,表示不能让某些国家以否决来挟持欧洲联盟外交行动,使得匈牙利和德国就香港议题引起的取消欧洲联盟外交决策中否决权问题越演越烈。匈牙利总理欧尔班(Orban Viktor)为3度否决就香港局势发声明辩解。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7日向德国驻各地外交官发表年度演说,不点名地批评匈牙利,表示不能让某些国家以否决来挟持欧盟外交行动,他说,“ 我们不能再被那些以否决权瘫痪欧洲外交政策的人挟持。从长远来看,如果被绑架了,就等于拿欧洲的团结来冒险。所以我公开说:否决权必须消失,即使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被否决”。

马斯说这番话是冲着匈牙利来的,匈牙利被外媒视为中国放入欧洲的特洛伊木马,俨然成为中国在欧盟的代言人,还多次阻止欧盟谴责中国人权,导致欧洲有被分化的危险。在匈牙利两个月以来3度动用否决权,阻止欧盟对香港国安法和选制改革发表声明后,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伯格(Miguel Berger)立即在推特抨击匈牙利,马斯也忍不住发声谴责。

伯格的推文引起关注,因为成员国公开就外交问题批评另一成员国的情况不常见,反映其他欧盟国家、特别是德国之类的大成员国,对匈牙利的容忍已愈来愈接近底线,部份成员国和欧盟可能已在酝酿出手对付匈牙利。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3週前已投诉匈牙利阻挠,警告另外26成员国或自行就香港发表联合声明。马斯呼吁欧盟外交行动决策不应再以一致赞成机制决定。因为欧盟外交决策採一致表决通过,任何成员国都可以杯葛,也导致欧盟难以口径一致对外发声。

不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án)随后回击说,欧盟涉港声明在政治上是没有政治分量和严肃性,即便它再重复一百次,依然会得到同样的结果。他表示 : 「近年来出于国内政治考虑,这种共同的外交政策方式已经让欧盟的外交政策立场成为笑柄」。

德国外长明确表态,支持取消欧盟外交决策中的否决权,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 却表示,并不十分赞同马斯的提议,并警告可能产生的负面后果,米歇尔认为,当大家站在一起作出得到成员国一致支持的决定时,欧盟才会在世界上产生强大的影响力。

然而,支持来自欧洲议会中最大的团体,欧洲人民党(EPP )负责人韦伯强调,如果欧盟想要为了欧洲人的利益影响全球发展,它必须变得更加有效。为此,有必要摆脱外交政策的一致原则。

欧盟则表示,会对匈牙利进行调查,并指匈牙利违反欧盟民主价值观,欧洲法院也表示,匈牙利公开对欧盟的不满,要求取消对匈牙利严重违反民主价值观调查的指控,遭到驳回。接下来,匈牙利将遭到欧洲法院的调查,一旦坐实其严重违反民主价值观,将会遭到欧盟经济和政治的处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4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