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现身“战略要地”青海 当地官员赵乐际刻意拉近关系


2021-06-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0日,据《多维》报道,中共建党百年大庆在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再下基层,选择到西北的青海视察。这个被习称为重要的“战略要地”,与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颇有渊源。

北京时间6月7日,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调研,这是他时隔5年后再赴青海考察。其陪同团队包括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组部长陈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由于青海处于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水系发源地),又与新疆、西藏相邻,多民族聚居,故被习近平形容为“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到青海,还令人联想到这个“战略要地”与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渊源。赵乐际近日在山东考察强调,要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青海是赵乐际的发迹地,赵乐际比习近平小4岁,与习同属陕西籍,但他生在西宁。与习近平的早年经历相似,赵落乡当过知青,又作为最后一批工农兵学生,被保送北大哲学系就读。毕业后回青海省商业厅工作,32岁就做到副厅长。

1990年后,赵乐际由商业厅长、财政厅长,做到省长助理、副省长、省会西宁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到1999年,年仅42岁的他,已成为青海代省长,4年后更晋升省委书记,做省长、书记时均为当时全中国最年轻的。

赵乐际主政青海近10年,先后在他手下任职的官员,包括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时任省委副书记,后任省委书记)、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时任省委副书记,后任省长)、青海书记王建军(时任省委秘书长,后任省长)、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时任省委宣传部长)、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时任西宁市委书记)、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时任省财政厅长、副省长)等。

2007年赵乐际被调离青海,改任陕西省委书记,在故乡5年任内,曾与他共事的有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时任省委常委兼延安市委书记、后任省委秘书长)、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时任省委组织部长)、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时任常务副省长)、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时任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长)、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时任副省长)、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时任省统计局长、铜川市长)等人。

据香港《明报》报道,赵乐际与中共党内各方都关系良好,他早年的发迹,得益于江泽民人事大总管曾庆红;因当过青海商业厅的团委书记,他又曾被归入“团派”;习近平上台后,其知青及陕西背景,又与习近平关系拉近。

2012年,赵乐际入局并任中组部长,他重用习近平的同窗陈希任常务副部长,为习的人事安排扫清障碍。

中共十九大后赵乐际跻身政治局常委,主掌中纪委。虽然近年陕西出过秦岭别墅案、魏民洲贪腐等丑闻,但赵都似乎未受影响。明年中共二十大,刚满65岁的赵乐际,又是除习近平之外,唯一笃定留任的政治局委常委。

评论指出,在中共历史上,除1990年代尉健行做过两届中纪委书记(首届只是政治局委员,次届升任政治局常委)外,所有中纪委书记都只做一届,以赵的年龄,不可能接任王岐山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何去何从,值得留意。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