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布林肯与杨洁篪通话 阿拉斯加后首次交锋 谈新疆台湾病毒


2021-06-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五(6月11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了电话,讨论了一系列双边和国际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里斯(Ned Price)发布的一项声明说,布林肯与杨洁篪讨论了美国对朝鲜政策进行的全面审查,强调美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合作的必要性;双方还讨论了共同面对的全球挑战,其中包括伊朗、缅甸以及气候危机。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指出,在谈到新冠疫情大流行时,布林肯强调了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合作与提高透明度的重要性,包括需要在中国进行世卫组织第二阶段专家主导的研究。

布林肯还特别对香港民主规范恶化、以及对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成员正在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表达了美国的关切。

布林肯也呼吁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施压行动,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布林肯特别提出好几例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国遭受任意拘捕和限制出境的个案,并呼吁立即释放那些被错误拘捕的人。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报道布林肯与杨洁篪通电话一事时引述杨洁篪的话说,美方应与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杨洁篪还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在谈到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杨洁篪呼吁美方“尊重事实和科学,不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今年三月份,布林肯与杨洁篪曾在阿拉斯加举行拜登主政以来首次面对面对话,双方曾因看法不一而发生激烈交锋。这次通电话则是三月面对面会晤以来的第一次,而且也是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

美国参议院上星期曾通过一个为应对中国挑战而全面提升美国竞争力的法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计划设立一个“贸易纠察队”来纠正中国对美贸易中的不公平做法;而目前正在英国出席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的拜登也将推动与会的国家元首协调一致,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杨洁篪口风仍强硬

另外,据《法广》报道,中国官媒以“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为题报道中美外交领袖自阿拉斯加交锋后首次通话。“应约”是中方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时惯用的一种表述,似乎透露出中方重面子的传统心理。而法新社报道本次通话时直指主题,“布林肯敦促中国在新冠病毒来源问题上‘透明‘”,“G7,中国揭露美国组建‘小圈子’”。

这一次杨洁篪与布林肯对话,背景是七国集团会议,七国集团会议有一个重中之重的议题,就是如何联合应对中国挑战,涉及的议题包括中国人权,对华贸易,以及科技竞争等。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表达了欧盟的意图,他说,面对中国,欧盟的路线很清晰,中国是欧盟的制度性对手,全球性重大议题的合作者,也是欧盟的竞争对象。

杨洁篪与布林肯11日的电话通话,为G7以及接下来的美国-欧盟峰会奏响了前奏。根据中国官方确认的通稿报道,杨洁篪警告美国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杨洁篪称,“只有一种多边主义......平等对待、合作共赢、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是基于‘小圈子’利益、‘集团政治’的伪多边主义”。

法新社报道中形容杨洁篪为中国“外交强人”,杨洁篪周五警告美国,“美国应该解决自身的违反人权的问题,而不是利用所谓的人权问题作为借口去任意干涉他国内政。”

法新社分析,从美国和中国官方通话后发布的通话内容看,语调处于继续对抗状态,美国又一次敦促中国立即释放被中国当局任意逮捕的外国侨民。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3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