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国安法无所不在 香港加强电影审查 打击艺术自由


2021-06-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之后,香港当局根据国安法的实施要求,修订了电影检查条例,将“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纳入电影内容检查的标准之一。未来电影检查如果发现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的内容,该部电影有可能因无法通过检查而不得上映。

法新社在报道这一新闻时指出,这是对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政治与艺术自由”的最新打击。法新社说,香港2019年爆发大规模、而且经常混杂暴力的民主抗议示威之后,当局一直竭尽所能,对北京的批评者实施全面的打击与镇压。

香港当局星期五(6月11日)在宪报上刊登新修订的《电影检查条例》的“检察员指引”,强调新的修订是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以便为电影检察员在审查电影以及给电影分级时将是否“危害国家安全”纳入考量。

新修订的检查指引要求检查员小心留意影片中对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或可能以其他方式“损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行为或活动所作的描绘、刻划或表现,以及可客观和合理地被视为认同、支持、宣扬、美化、鼓励或煽动该等行为或活动的内容。

立即生效的新检查指引还要求检查员顾及其“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活动”的职责,以及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义务,如果发现整部影片及其对观众的影响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害维护国家安全”,检查员应得出该部影片“不宜上映”的结论。

在中国大陆,电影从来都受到严格的政治审查;也因为如此,每年获准公映的西方或外国影片寥寥无几。相较于中国大陆,香港的电影检查一直都很宽松,也因为如此,香港电影业曾经非常繁华发达。

在检查指引修订前,官方规定的电影检查标准没有涉及政治,也没有涉及“主权”或“国家安全”等因素。此前的规定只涉及对影片中暴力、罪恶、恐怖、种族、民族来源、宗教信仰、不雅内容的检查。

但是随着港版国安法的实施,香港当局对文化、电影、艺术等领域的管控似乎有明显向中国大陆看齐之势。

两周前,香港食环署人员突然出现在香港支联会主办的六四纪念馆,指控纪念馆涉嫌违反娱乐场所条例,迫使支联会暂时关闭这个已经开业三年的纪念馆。

今年三月,一部介绍香港大规模抗议示威的获奖纪录片在首映前几个小时被迫取消,原因是一家亲北京的报纸一连几天批评这部纪录片的放映,理由也是这部纪录片的内容“违反了国安法”。

今年早些时候,一所大学被迫取消了一场享有盛誉的新闻摄影展,因为展出的作品呈现了2019年的抗议示威活动,理由是“安全上的顾虑”。

即将开馆的香港M+当代艺术博物馆已经表示,在开馆前会允许港府的安全人员检查该馆收集的展品,看看其中是否有“违反国安法”的内容。

港府一位发言人表示,电影检查将试图“在保护个人权利和自由与维护合法的社会利益之间寻求平衡”。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81002